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加紧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创新创业,资金支持是源头保障。如何打破创新发展资金“瓶颈”,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张祥安在全市创新发展大会上提出了“滁州方案”:探索发行滁州市科技创新券,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放宽科技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完善天使投资机制,重点扶持高层次团队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建立完善投资风险容忍和纠错免责机制,真正释放天使投资基金活力。全市金融行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紧构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与“苏浙沪”和“合芜蚌”等创新发展先进地区相比,我市除了创新发展思想认识上的差距,科技投融资机制尚未形成、融资渠道狭窄、一些企业怕担风险不敢不愿投入等,也是造成我市创新发展滞后的重要因素。要在创新发展上尽快实现大突破、大跨越,我们就要加紧建立完善科技与金融结合机制,不断加大投入;就要敢于创新、锐意创新、不怕风险。怕风险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创新发展同样如此。

解决创新发展资金难题,各级金融机构要一马当先。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等要抓住机遇设立科技支行或专营机构,开发支持创新发展的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性金融服务。要积极开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增信贷款、科技保险等融资渠道,简化办贷程序和手续,实行差异化信贷管理,尽量降低贷款成本。要探索建立“投贷保”联动业务发展模式,建立适应科创企业发展规律和金融需求的体制机制,最大程度满足创新发展资金需求。

解决创新发展资金难题,要更加有效地发挥天使投资作用。在天使投资基金中切块建立创投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制定优惠政策,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吸引有产业和技术背景的优秀创业投资管理团队来滁设立各类子基金,引导创投管理机构来滁落户。聚焦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高端人才团队来滁创新创业。

解决创新发展资金难题,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各县(市、区)要加紧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指导帮助鼓励企业制定上市(挂牌)工作计划。要积极引导辅助科技型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鼓励科技型企业主动与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要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利用企业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