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突出“四个重点”提升产业化经营质量

人民网讯 近年来,凤阳县把加强农业产业链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生产建基地,加工扶龙头,销售扩网络”的发展思路,发展特色农业,改造传统产业,兴办龙头企业,突出“四个重点”,提升产业化经营质量。

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重点培植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面广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产业化经营质量。对14家省级龙头企业深入摸排监测和动态调整,淘汰了海旺鑫等4家企业,新增金小岗等4家企业。

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突破为重点。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品牌为市场导向,建立以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产业、利益紧密链接,集生产、加工和服务为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优选红国稻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以水稻为重点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实现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有机结合。去年共培育6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品牌农业创建为重点。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将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作为提高农产品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把发展绿色健康有机农产品作为品牌农业发展主攻方向,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升级,开发一批名、优、特、绿、新的高效农产品。新创建7个无公害农产品,全县23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131个无公害农产品获得认定、认证。绿色食品创建取得新突破,蓝丰蓝莓、金果梨晚秋黄梨等4个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全县共有14家企业27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上台阶为重点。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努力构建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新型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小岗村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大王府生态农博园成功晋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行列。刘府镇活力家庭农场畜—沼—蔬果等5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创建成功。(王玉宝 徐德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