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绕开购房陷阱,滁州市民谨慎买房

面积缩水、虚假广告、拖延办证等让购房者吃亏上当的事屡屡发生

从古至今,衣食住行就是人们的四大基本需求。现如今,人们的衣食都有了保障,便越发关心起了住房问题。而一拨又一拨的购房热,买家往往失去理智,自觉不自觉地钻进了不法房地产商设置的各种陷阱。面积缩水、虚假广告、延期交房、拖延办证等让购房人吃亏上当的事屡屡发生,从而引发大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方面的纠纷。

那么,在实践中开发商会设置哪些陷阱呢?本刊为您总结如下几例,同时提醒,商品房买卖,金额大、周期长、主体复杂、涉及因素多,可设陷阱处多不胜数,也防不胜防,所以对购房者而言,首先应选择实力强、信誉良好的发展商,其次须认识和防范售房陷阱。

购房陷阱1:房产商和购房人的权利义务不对等

案例:

陈先生与深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购房合同,以68万余元定购开发商某楼盘房屋。在签订《深圳市房地产买卖合同》时,开发商在合同附件提到,要求陈先生必须在一个半月内办妥所有贷款手续,否则视其违约,开发商有权拒绝签订买卖合同并不予退还首付款等。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陈先生向银行申请贷款时未能成功,按合同约定首付款可能无法退还。

拆招:

上述案例中的附件内容明显对购房者不利。一般情况下,合同附件会对付款方式的违约责任进行约定,但对于没有经验的购房者而言,一定要防止那些只有自己义务和对方权利的条款,以免落入圈套。

附件是合同的补充,正常情况下是先签合同再签附件。不要违反正常的签约顺序先签附件再签合同,更不要签订只有自己义务和对方权利,没有自己权利和对方义务的附件。因此律师建议可以在附件内容中特别提出:如果非买卖双方原因而造成无法办理贷款,双方均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购房陷阱2:诚意≠金钱,交钱容易退钱难

案例:

“张先生,你放心。如果在开盘那天你没有选到合适的房源,我们肯定会如数退还。”川师旁沙河壹号的置业顾问承诺退还的,正是需要张先生缴纳的5000元诚意金。“一般来说,品牌开发商在这方面要做得好些,会遵守退款时间。”一业内人士表示。

在房地产行业中,诚意金往往是楼盘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向意向客户收取的一笔资金。迄今为止,在房屋买卖合同条款中并没有诚意金之说。常用手法是,“五千抵一万”、“三万抵五万”、“一万元=2㎡”……殊不知,“这种折扣很可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甚至,折扣后的价格比原来的价格还要高。”业内人士透露。

拆招:

购房者在缴纳诚意金的同时应与开发商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一旦发生纠纷也便于维权。类似遭遇,可依法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开发商予以返还。

购房陷阱3:3%面积误差不明不白

案例:

开发商终于在约定的最后交房日期前一天通知收房了,李女士开心地来到收房中心,结果还没看到房子就被告知,要退她2000多元的购房款,因为房屋面积缩小了。原本还为开发商的诚实而感到安慰,但等李女士仔细核对最后的通知才发现,虽然退了些钱,公摊面积比之前合同签订中的大了,而套内面积却缩小了,真有点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拆招:

面积是直接产生效益的地方,也因此成了陷阱最多的地方。建设部的相关法律规定:面积误差在3%以内,业主无权退房。就“聪明”的开发商而言,他有的是办法多挣你3%甚至更多的合法误差款。此外,千万要小心提防开发商在建造时故意缩小居住使用面积,在3%的误差允许范围内增加公摊面积。

购房陷阱4:急办新房证,中介趁机乱收费

案例:

小张买的新房子去年年底的时候终于交付了,开发商委托了一家中介公司办理业主们的房产证。中介公司的人员告诉小张,“办证速度很慢,一般要三个月时间”,这让他很着急。因为小张在楼盘交付后没几天就把房子挂出去卖,并且已经跟一位买家谈好了相关卖房事宜,只等房产证办出来就正式过户。之后中介经纪人表示,可以办理加急,但要另外收费几千元。

记者询问相关部门得知,办证根本不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据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通常办证的承诺期限为自受理单开具之日起11个工作日内即可领证。

拆招:

中介乱收费,以前投诉最多的是意向金和订金,而现在冒出了办证加急费。据悉,新房办证的时候,如果业主为一次性付款的,可以自己去房管部门办证,目前基本可以做到立等可取;如果业主为按揭贷款,一般由贷款银行委托中介公司统一办理业主们的房产证。一位中介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两个星期时间都够了。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