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天长:驾培费“抱团”涨价引质疑

培训机构:驾培费属市场调节;学员质疑:集体涨价等于市场调节?

日前,天长市一居民拨打热线反映,今年年初,天长市多家驾校的培训费用普遍上涨,而这些驾校大多是当地驾培协会的成员,“这种行为是不是涉及到垄断了?”采访中,培训机构否认垄断一说;但有市民质疑,集体涨价是否就等于市场调节?

当地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驾培费属于市场定价,没形成统一价格,不属行业垄断行为。

(资料图)

学员有疑问

费用上涨涉垄断

3月13日,天长市一居民反映,今年以来,当地驾校的培训费用普遍上涨,而这些驾校大多是当地驾培协会的成员,“年前在本地报名考一个C1证,一般收费在2800元左右,春节后报考,费用都涨到3600左右了。”该居民怀疑,这是否涉及到行业价格垄断?

与此同时,滁州网记者在天长当地一论坛上也看到有网友发帖反映,考驾证费用上涨的帖子。在下面有不少网友也纷纷跟帖,质疑是否属于价格垄断。

3月15日,记者以学车为由拨打了当地几家驾校的报名电话,了解到C1证普通班的学费大多在3480元到3680元之间。记者随后表示“价格比年前贵了不少”,其中一家驾校的工作人员表示“涨个几百块很正常。”

价格有变动

但不属垄断行为

对于培训费上涨是否涉及到垄断?3月15日,记者联系到当地一家驾校的负责人,“今年的学费是比上一年有所上涨,但不存在价格垄断。”据其称,今年涨价是因为在此之前,天长市境内不少驾校存在恶意竞争行为,为了保证各家驾校的正常运作,驾培协会出面要求杜绝恶意竞争现象。“何况现在培训费已经实行市场定价了。”

3月17日,记者又联系了天长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天长市驾培市场上C1证的驾培费用和记者了解的情况差不多,“目前,驾培市场的价格是由市场定价,天长的驾培市场并没有出现价格统一的情况,所以不属于行业价格垄断。”据了解,近期天长市发改委已经给驾培机构主管部门发函要求加强对驾培协会的管理,做好驾培价格公示工作和加强行业自律,以防出现价格垄断行为。

周边县市区

价格基本未变动

“虽然驾培价格属于市场定价,一下涨了好几百到近千元,作为学员在心理上还是难以接受的。”采访中一居民对此表示,既然市场调节了,应该是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价格,而不仅仅是培训机构单方的提价。

据一位在当地从事驾培工作的教练员介绍,去年和今年相比,驾驶培训的成本费用并没有多少变化。在采访中,一家驾培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建议记者,如果不急着考证,可以再等等,再过几个月价格也许会有变化。

昨日,滁州网记者拨打了滁城本地和来安县多家驾校的报名电话,咨询机动车C1驾驶证普通班的报考费用,多家培训机构的培训费和考试费普遍在2800元左右,和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