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凤凰湖惊现“大块头”鳄龟 民警:不宜放生

4月3日晚,市民周先生在凤凰湖边上捞起一只大乌龟,重达14斤多,头、身、尾有60多厘米长,满身铁甲像个大“将军”,吸引不少人围观。“这么大的家伙,是不是本地乌龟,怎么放生呢?”周先生将乌龟带回后,如何处置它成了难题。

     今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滁州市森林公安局琅琊森林派出所,经鉴定,周先生捕捉的这个大家伙是一只鳄龟,原产地在美洲,在国内属于外来物种,不适宜放养。民警在征得周先生同意后,将鳄龟带走,准备送往动物园喂养。

  凤凰湖边

    市民捞起一只大龟

滁城的周先生家里养了几只小乌龟,照顾得格外仔细,他经常去河边捞些小鱼小虾喂食。

4月3日晚8点多钟,周先生和爱人一起,来到凤凰湖边上,打着手电用小抄网捞鱼虾。“这黑乎乎的一团,怎么像只大乌龟?”在距离岸边不远,水下十多公分处,周先生手电筒突然照到一团不明物体,他尝试着用抄网往岸边拨了拨,黑乎乎的东西突然动了一下。“是只大乌龟……”周先生和爱人激动不已,直径十多公分大的抄网,在大龟面前显得很渺小,只能借助抄网杆,一点点往岸边拨。

“幸好大乌龟在水里没游走,不然早跑了。”周先生和妻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大龟捞上岸。

    记者探访

    大龟身长竟半米多

“这家伙也太大了。”捞上岸后,周先生用双手搬起大龟,估计约有20斤,放在地上也不爬动,只有头偶尔露出壳部。

周先生将大龟带回家后,难题来了,如何安置它呢?“我家没有这么大的盆。”当晚,周先生只能将大龟放在车子后备箱里。激动心情平息后,该如何处理这只大龟,令他犯了难。

第二天,周先生拨打了本王15955000110新闻热线,进行求助。记者赶赴周先生所在小区,在车辆后备箱见到了这只大家伙。只见大龟四肢粗壮,长有2厘米长的利爪,上部龟壳呈现黑色,下部龟壳黄褐色,龟皮颜色较深,满是皱褶。大龟裙边有1厘米多厚,一条粗壮的尾巴盘在尾部龟壳内。

记者和周先生一起,帮大龟做了个测量。大龟体重达到7.24公斤,头、身体、尾部长度达到60多厘米,龟壳也有40厘米长。

“这么大的龟,我想放生,不知道该放到哪里?”周先生说放到凤凰湖里,终究还是被人逮到,要是能送到动物园最好。

  民警鉴定

    美洲鳄龟不宜放生

今日上午,本网联系了市森林公安局琅琊森林派出所,记者和民警一起,来到周先生所居小区。

“这是一只鳄龟,原产地在美洲,属于外来物种。”琅琊森林派出所任正强所长仔细观察后,得出了结论。任正强介绍,鳄龟是一种肉食性动物,攻击性非常强。因为它的爪子、尾巴等和鳄鱼很像,故称鳄龟。鳄龟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深受国内龟类爱好者喜爱。周先生发现的这只鳄龟,很可能是逃跑或者遭到主人遗弃。据悉,这并不是滁州第一次发现鳄龟,去年在滁城城东也曾发现一只鳄龟,只不过比这只小了不少。

“鳄龟属于外来物种,繁殖能力很强,且攻击性强,鲜有天敌,不适宜放生。”任正强介绍,一旦人为放生,很有可能会破坏生态平衡,带来不良生态影响。市民发现鳄龟,可以联系森林公安部门(0550-3837086)进行妥善安置。

“准备将这只鳄龟送往动物园。”在征得周先生同意后,民警把鳄龟带走,将联系动物园进行妥善安置。

  (记者胡文峰 文/图)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