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凤阳县启动花园湖3万亩水面退网还湖

还花园湖一汪碧水

——凤阳县启动花园湖3万亩水面退网还湖侧记

记者喻 松 通讯员郭如亮 俞泽琥

4月1日,位于淮河右岸的花园湖凤阳县辖区异常热闹,该县枣巷、黄湾、临淮关、大溪河四个沿湖乡镇190户围网养殖户,驾驶200多艘各种船只围拢到湖面深处围网养殖区中心地带,参加花园湖围网拆除现场动员大会。

花园湖跨凤阳、明光、五河三县,是淮河流经的重要湖泊,是淮河调水蓄洪的重要节点,总面积6万亩,凤阳县境内达4.5万亩。自古花园湖“水清、草绿、鱼肥、鸟欢”,生活在这里的众多渔民,依靠优良的湖面生态繁衍生息。1993年以来,当地推行拦网、围网、网箱“三网”养殖,发展190户,总面积达3万多亩,短期内让养殖户生活得到改善,但由于高密度围网养殖,饲料投放不断加大,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养殖效益越来越差,进入高投入低效益的怪圈,花园湖的发展面临着保护利用融合难、行政执法落实难、湖区群众生存难等多难境地,退网还湖势在必行。

72岁的周仁年打了一辈子鱼,1993年以后,他跟着大家承包水面开始围网养鱼。周仁年告诉记者,“过去的花园湖水质透明,能看到湖面两米以下的鱼虾螺蛳。现在连两寸深都看不到了。过去下湖口渴了,随手捧着水就喝,现在动都不敢动,水一股臭味怎么敢喝呢?这么多年,我是眼看着湖水越变越坏,再变下去不知道会成啥样。”谈到围网养鱼的收入,周仁年直摆手,“现在湖里连螺蛳都不长,放下去的鱼苗很多都死了,搞不好还要贴本。”“退网还湖是个好事,现在花园湖的确需要修复了,湖里基本上没啥资源了!”78岁的老渔民、枣巷镇花园湖村胡长江显得很激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凤阳县深入贯彻绿色、协调发展理念,将花园湖围网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针对花园湖渔业养殖和污染现状,县里多次组织专题调研,下定决心拆除所有围网,积极保护和修复花园湖水域生态环境。

“退网还湖保护生态势在必行,但我们也绝不能让群众吃亏!”县长徐广友表示,“县里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近5000万元,用于围网补助、专业渔民生活补助、购买失地渔民养老保险等各项补助。”据统计,退网还湖行动需要拆除围网主网近30万米,清理约400只生产船。凤阳县在建设渔民上岸安置房、为渔民安置小区建学校等优惠政策基础上,推出一系列奖补政策。根据政策,围网养殖渔民在规定期限内拆除围网,可以获得每米20元到50元不等的补贴;凡是与水产部门签订承包合同的,每户可以一次性享受6万元过渡安置生活费补助;县里还为符合条件的渔民办理失地养老保险,为有劳动能力的渔民在附近企业找工作,优先雇用退网还湖渔民管理湖区,为渔民解决后顾之忧。

有了良好的保障措施,退网还湖政策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沿湖乡镇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这样的环境再不整治,以后我们的后辈儿孙也都别想靠湖生活了。退网还湖必须要搞!”今年3月份,县里退网还湖政策刚刚推出,周仁年就表态一定全力支持。他带头丈量自家的168亩水面的围网。“我家里水面大一些,家里人手不足,但我坚决不会拖后腿,保证在5月5日前一定完成拆网。”

枣巷镇是退网还湖的主阵地,围网养殖户159户,围网23万多米。为了尽早还花园湖一个干净的环境,该镇调动大量镇村干部参加退网还湖会战,截至目前围网丈量工作基本完成,159户已经启动自主拆除工作,39户已完成拆除;临淮关镇23户、3.14万米围网全部自行拆除;大溪河镇对所涉及的7户、3000多亩水面、1.3万多米围网全部启动自主拆除,预计4月15日前全面完成退网还湖工作。

“通过整治,花园湖将再现鱼翔浅底、水鸟嬉戏,碧水蓝天的美好画卷。”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斌对整治效果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