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专项整治开发商、中介违规行为

上月底,为贯彻住建部关于规范地产中介销售行为的会议精神,滁州市国土房产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4月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开发商及中介机构的不正当经营行为,市民发现开发商和中介的违规行为可拨打0550-3012615举报监督。

重拳整治开发商和中介违规行为

《通知》中明确提出,按照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在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正当经营行为的基础上,对证照不齐,违规从事房屋销售;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等违规行为进行核心整治。

违规行为具体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未经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商品房销售代理或分销业务;商品房在售项目没有依法申办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以内部认购、单位团购、VIP卡、认筹、收取订(定)金、诚意金、电商等形式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的行为;销售现场没有在明显位置公示了“一房一价”的销控表;在商品房销售现场没有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方案、开发建设资质、预售资金监管开户证明、代理销售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情况、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文本等与商品房销售相关的信息清晰明示;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以捆绑搭售或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服务价格;捂地囤地,不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开工、竣工;商品房销售不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费用;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

而针对房产中介方面,未按规定备案、无证照经营;编造散布谣言,误导市场预期;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实;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开展“首付贷”等违规金融业务现象;违规代理销售;将房源低价收进高价卖出、赚取房屋差价等行为都属违规。

多部门联合整治排查陆续展开

专项整治从4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至本月底,期间将由国土房产部门重点查处违规预售、捂地囤地、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发展改革(物价)部门重点查处“价外加价”等违反价格管理行为,工商等部门重点查处“捆绑销售”、发布和炒作虚假广告信息、无证照经营、制造市场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正在陆续展开,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项目,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同时加大曝光力度,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将在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同时,市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市民在购房时发现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有上述违规行为,可拨打0550-3012615向相关部门举报监督。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