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小账簿里看大变化

 天长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大力革除陈规陋习,着力解决农村中出现的人情负担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铺张浪费现象,取得了良好效果。3月31号,安徽台记者来到天长市乡村,感受移风易俗之后的新变化,

  天长市秦栏镇安徽省最东边的一个乡镇,因为受江苏辐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这里被称为皖东经济第一强镇。在秦栏,富裕起来的农民日子越过越好,但攀比风却越来越重。秦栏镇秦栏社区居民唐春田拿出了大女儿2011年结婚时的记账簿,30多张记账单上,少则两百,多则三五百,记得满满的。唐春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是社区居委会主任,女儿婚宴当时报备了乡镇纪委,只摆了20桌,这在村里算是最少的。唐春田:

  “当时我办的时候,被人家大操大办了,你不办呢,好像有点脸面过不去,那就是跟着大家,这是纯粹浪费,虽然收了别人的钱,但作为我们办事的这一户,是落不到钱的,这是标准的铺张浪费。”

  唐春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宴席、酒水和厨师的费用,2万元不够还要贴上几千元,而且全家齐上阵,忙活三四天,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唐春田说,在秦栏镇,为了收回酒席成本,办酒席的名目也越来越多,以生子、乔迁、祝寿、入学等为由头的请客吃饭不断增多,“席以为常”成了农民的头疼的人情负担。

  “像我们正常的工资在5年前,大概3万元,我们最起码要拿出50%,1万5来出人情礼。确实是压力。(其实是种相互的负担)对,你今天收人家的钱,明天人家来多少要还多少,这叫人情债。”

  一番感叹之后,唐春田又从抽屉里拿出了2016年二女儿结婚的记账簿。翻开来一看,记者颇感惊讶,与上一本账单相比,厚度薄了很多,礼金一栏里,全部都是空白。唐春田微笑着说,感情不是用钱买来的,结婚不收礼金,心理反而更轻松。

  “五年之后我们就简单的把大家请来,吃顿简单的饭,我自己一分钱没收他们的,现在感觉反而是负担减轻了,压力减轻了,但是亲情友情还在。”

  唐春田说,两个账本的对比,表面上似乎是收入在减少,面子过不去,这都是陋习惹的祸。婚事新办,不收礼金,没了人情负担,却收获了文明风尚。眼下,一股移风易俗的新风已经在天长吹了起来。

  “我现在已经对外宣布了,我家将在20年之内不做任何(随礼宴请)事情,我已经带头了,没有收人家礼份,那么下次,我到他家的时候,他也不好意思收我礼份,通过我们宣传教育,就这样,长期下去,以后这种风气就形成了。”(蒋波,天长市委宣传部李炳旺)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