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小小飞絮如何不“迷”人眼?

今年北京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实现有絮不成灾。

小小飞絮无孔不入,不仅轻盈飘舞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雾里看花”也影响行人视线,更让过敏体质者闻“絮”色变、唯恐避之不及。

杨柳如烟,昔日的浪漫到哪去了?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赞美过杨柳飞絮的美丽,苏轼的“似花还似非花”,张先的“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濛濛”,都是千古名句。可是,如今人们却消受不起这份“四月飞雪”的浪漫,追根溯源,这都是绿化副作用惹的祸。城市绿化需要大规格的苗木,但选择什么样的树种必须考虑适宜性。如果一味讲究经济效益、注重景观效果,缺乏对负面影响的充分估计,忽略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结果顾了这头、忘了那头。

杨柳树虽然栽培容易,成活率高,而且生长快、树形美观,但毛絮如同“四月下雪”的后果也不可小觑。栽种树木虽是民生小问题,却蕴含科学施政大学问。从这个角度来讲,调整优化绿化结构,首要的应把群众“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唯一的判断取舍标准,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既科学作决策,更务实办事情。只有从规划设计上因地制宜,适地适策地有效引导控制,才能根本上减少毛絮泛滥成灾的问题。

当然,毛絮扰民也不是无药可治。尽管其四处飘飞有着极强的“季节性”,但面对汹汹来势,职能部门完全可以防范在前、治理在先。比如,喷施杨柳树雌花序疏除剂,注射“抑花一号”杨柳絮抑制剂;再如,特殊时期加大洒水除尘力度,减少毛絮传播途径。

面对毛絮的如约而至,“只要用心想办法,就一定会有办法”。由此而言,园林绿化、环卫等部门尤应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真正将之当回事来科学治理到位。只有不断提升民本意识、治理水平,才能使树木发挥出造福于民的更大效能,而不是让漫天飞絮成为老百姓“闹心”的热点话题。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飞絮 人眼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