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住宅二次供水改造三年内完成

高层建筑渐增多,二次供水水质引关注,为保障供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每天早上起来,从第一杯刷牙水开始,每天的洗洗刷刷都离不开自来水。但是你是否想过,这每天从水龙头里流出的水是否是合格的?尤其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的高层住户越来越多。由于管理和设备的原因,现在高层供水都是采用二次供水的方式。二次供水不属于市政供水,目前我市的二次供水均是由各小区物业在管理,其水质能否保证?

滁州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从2016年起,我市开始对滁城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力争在2019年10月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2017年1月后新建的二次供水设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以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资料图)

高层建筑渐增多 二次供水水质引关注

高层建筑自2010年以来,在我市城区增长迅猛,越来越多的市民住进了电梯房。居住环境的改善是看得见的,但是饮用水供水方式的改变住户却不易察觉。由于自来水管网压力不够,楼层七层(包括七层)以上需要二次供水设备供水。二次供水不属于市政供水,目前我市的二次供水均是由各小区物业在管理。

滁州网记者从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所获悉,经过两年的连续督查,水箱式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较早前已经有很大改观,但是滁城高层建筑的水箱式二次供水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物业公司为住户提供二次供水服务,就要办理卫生许可证。截至目前,滁城管理水箱式二次供水的物业公司办理卫生许可的只有31家,这已经比2015年时有了很大进步。”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督查中除了发现部分物业没有办理卫生许可外,物业公司在预防性卫生监督、水质自检及记录、水质送检情况、水质自动消毒设施、投放消毒剂及记录等方面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预防性卫生监督和水质自动消毒设施仍然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制定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从管理制度上保障高层居民饮水安全。”

从督查的效果来看,滁城住宅小区水箱式二次供水水质检测合格率2015年为56.25%(主要是余氯不合格),2016年达到89.74%,二次供水水质明显好转,但还有提升的空间。

随着近年二次供水卫生状况的新闻事件频频发生,高层住户也越来越关注饮水安全。

硬件软件有短板 影响供水“最后一公里”

水箱式二次供水是当前城市居民饮水最薄弱的环节,其根源有管理体制不顺,也有建设设计“先天不足”。

我国《物权法》界定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为全体业主共有。供水企业不拥有这些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只能保证水在进入小区时合格,而进入居民家前的“最后一公里”,一般由开发商、物业来负责。

由于前期“硬件”上存在设计缺陷,后期运行管理、保养维护也跟不上的原因,“我们在对二次供水监督、监测时发现,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卫生安全意识淡薄,多由工程人员兼职,文化程度较低,缺乏责任心。”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目前滁城缺乏专业的设施清洗消毒服务机构,基本上都是物业公司自己清洗,缺乏专业的人员和设施设备,操作不规范,导致二次供水设施清洗不及时,即便清洗效果也大打折扣。

“由于前期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的缺失,很多二次供水设施设计不合理,缺少自动加药消毒设备和便于水质监测使用的进水和出水水龙头,也影响到水质检测的结果。”

二次供水怎么管 可交付供水单位管理

为解决城镇居民二次供水存在的水质二次污染风险高等突出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5年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虽然我市到目前还未曾发生过一起因二次供水引起的供水安全事件,但在我省省内发生过类似事件,这给我市的二次供水敲响了警钟。

据悉,我市把2017年作为二次供水规范化监管的“攻坚年”,提升现有和新建二次供水的卫生管理水平。“首先要提升物业管理单位对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能力。”为此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对物业日常管理作出规范。“水箱每年必须清洗消毒不少于1次,水质送检每年不低于2次……”

一方面加强规范化监管,另一方面对不符合标准的二次供水设施加以改造才能最大程度杜绝供水安全事件的发生。

滁州网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获悉,2015年以来,我市相继成立二次供水管理中心和改造领导小组,制定了改造和实施方案。对于2017年1月1日以后竣工的新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建设;在此之前竣工验收的住宅,不符合标准的将进行改造。

2016年,已对滁城15个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改造,力争在2019年10月前完成滁城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泵房改造工程。

经改造验收合格的小区和新建的小区二次供水设备可委托供水单位统一管理维护。后期运行电费可仍然由小区物业收取,或计入水价成本,调整水价后由供水单位承担运行费用。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