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老年互助应可期

自一年半前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党员夫妇在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彭堰村4组的一户农家小院内,组建了一支“老来乐”互助队,免费提供物质和精神“食粮”后,如今该组14名空巢老人开始享到这份福气,老人们围坐一桌,边吃边聊,好不热闹。

2015年9月,何显斌、余国香成立“老来乐”互助队,8名同龄伙伴成为志愿者,共同照料同组14位70岁以上空巢老人,其中包括6名残疾老人。除节假日外,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老人们纷纷来到何显斌家。大家或唱歌习拳,或聊天说笑,何显斌还把核心价值观编成歌谣,教大家背诵。2016年,“老来乐”互助队得到李嘉诚基金会和中残联开展的“关爱您的残疾人邻居”项目资助,每年提供慈善资金2万元。何显斌、余国香夫妇每年还得动用退休金,贴补2万元左右。

何显斌说,他们只是在做一个实验,探索一条农村地区守望互助养老的路径。确实,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而老年人互助养老无疑是现阶段非常可行的一种方式。首先,如今农村“空心化”问题比较严重,许多老人不仅缺少文娱活动,有些高龄患病老人甚至一日三餐都成问题。把老人组成互助队后,老人们守望相助,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一旦老人身体不舒服,还可以及时送老人就医,或是第一时间联络家人。

其次,农村住房比较宽敞,适合搞十几人一组的互助队。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解除了寂寞,丰富了晚年生活。最主要的是,老人结对互助,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小老人作为志愿者服务老老人,身体好的老人来服务身体相对较差的老人,这种“以老敬老”的模式,解决了社会为老服务人员的不足。而且,每个人都会变老,今天你作为小老人服务于老老人,当你老了的时候,有后面的小老人来照顾你,这样的良性循环应该是互助养老的应有之义。

当然,何显斌夫妇每年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来办老年互助队,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但也不是长久之计。政府部门也应该牵头搞一些这样的老人互助队试点,政府出点资,慈善机构捐点款,参加互助队的老人也交点钱,这样的互助队才办得长、走得远。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能够经常下乡去陪陪老人,并搞些文化活动,身体检查、法律和政策咨询等活动,那么老年互助队的活动就能搞得更加有声有色,从而给老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互助 应可期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