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自来水中咋流出了红线虫?

事发滁城某单位食堂;市自来水公司:是外因所致,应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清洁

    图为盆中的红线虫。

滁州网讯 “拧开水龙头,水管里竟然流出了红色的线条虫,就像细蚯蚓一样,太恶心了!”5月8日上午,滁州某单位食堂的吴师傅给本刊打来电话,反映食堂的自来水中放出了怪虫子,担心饮水安全。记者随即赶到现场,了解到这种虫叫红线虫,不属于寄生虫,没有毒性。对于为什么会产生红线虫,市供水部门表示与自来水无关,是外因所致,食堂应根据具体情况解决问题。

真奇怪

食堂自来水中流出红线虫

当天上午10:40左右,记者来到这家单位的食堂,并在食堂后厨间里看到,地面上摆放着一个盛满水的大盆,盆中有多条细长的红色线虫,正在水中蠕动。记者仔细数了数,一共有20多条,其中最长的六七厘米,最短的有两三厘米。

“这些红虫就是从自来水中流出来的!”吴师傅指着一旁的自来水管说。据吴师傅介绍,盆中的这些小红虫是上周日上午放自来水时流出来的。而这样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了,最近一周来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了三次,最为严重的是第一次,当时从自来水中流出的线条虫足足有上百条,在地面上抱成团子,看起来特别恶心。

“这到底是什么虫子啊?为什么会从自来水中流出来呢?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吴师傅充满疑惑地说。据了解,为了保证单位员工的饮食安全,吴师傅现在每次接水都会小心翼翼地观察,确保接的水没有红虫才敢用。

探原因

供水部门表示是外因所致

吴师傅认为,这肯定是自来水出现了问题。记者随后与市自来水公司取得了联系。听了记者的描述后,该公司承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红虫叫红线虫,不可能是从自来水中产生的。因为自来水公司在为市民供水时,有严格的消毒措施,管道里装有过滤网,水里也放有对人体无害的消毒剂,红线虫不可能在水管里成活。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得知,红线虫,又称水蚯蚓、丝蚯蚓,全身呈红色,细长,终身生活在微流水、多腐烂有机物的水底淤泥中,繁殖能力极强。红线虫不是寄生虫,本身没有毒性。自来水中出现这种红线虫,主要有以下原因:二次供水水箱管理不善,未及时清洗,由沉积在水箱内的蚯蚓卵孵化发育而成;春、夏季气温较高,适宜红线虫的孳生。红线虫大量存活于下水沟管道中,夜间顺着池壁和水管爬进用户自来水龙头的出口处,汇集成团状。用户清晨用水时,将它们冲出,造成从水管中流出的假象;家庭太阳能热水器,长期不用存水腐化孳生红线虫。

咋预防

应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清洁

那么,普通市民该如何预防红线虫呢?据专业人士介绍,用户应注意用水环境的卫生,保持自来水水池清洁,拖把、抹布要拧干,夜间尽量不要把潮湿的物体放置于自来水水池旁,可以用塞子将自来水水池下水口塞住,以防红线虫爬入;同时,还可以经常用84消毒剂、漂白粉对水槽、下水道等长期潮湿的地带进行消毒,防止红线虫爬出;太阳能热水器长期不用时,应把水完全排空,重新使用时应注意消毒、清洗,否则就有可能孳生红线虫。

若是二次供水设施存在的卫生问题,市民可向物业或房屋产权单位申请进行清洗消毒,卫生监督部门对水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单位,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记者王太新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