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听听滁州妈妈最爱唠叨些什么

昨日是母亲节,本刊采访滁城00后、90后、80后、70后四个群体代表,听听她们的妈妈最爱唠叨些什么

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全是爱的“密码”

妈妈的唠叨你还记得吗?歌里唱着“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让人感慨母爱的深情和伟大。她们那挂在嘴边不停歇的一声声唠叨,融入了不知多少爱和付出。有人说,念叨的“念”也是想念的“念”。昨天是母亲节,本刊记者分别采访了00后、90后、80后、70后四个群体代表,通过她们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好好听听妈妈的话。

2

图为滁城街头“感恩母亲节”广告牌前一位母亲和自己的孩子玩耍。

记者计成军 摄

 

“吃水果”、“眼睛离远点”

采访对象:张镇嬿 (2004年出生,滁城某中学初一学生)

初见张镇嬿,阳光、活力和爽朗扑面而来,“这得归功于我老妈。”张镇嬿的妈妈是滁城一所小学的教师,也许是职业原因,妈妈很懂得青少年心理,“我和老妈无话不说,我们俩每天说话聊天的时间都有一个小时,我不烦她,她不烦我,相看两不厌。”在张镇嬿眼里,妈妈爱好种花、烘焙的这些兴趣为家庭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老妈最喜欢多肉植物,经常购置花草,家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最让张镇嬿感到幸运的是,妈妈从来不会逼迫她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张镇嬿说,妈妈最爱唠叨的几句话是“睡觉”、“背挺起来”、“吃水果”、“眼睛离远点”。每天放学回家后,妈妈总是会问张镇嬿“今天在学校开心吗?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听到这些话,“觉得我妈对我真好,从来不像别人的妈妈首先问孩子的都是考了多少分?”在妈妈的培养下,张镇嬿生性乐观,对成绩没有偏执的胜负心,却不缺乏为自己学习的责任心。“妈妈培养我树立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觉得我是一个三观很正的孩子。”

如今步入初中生活,学习的节奏越来越紧张,“妈妈每天六点半起床,她工作很紧张,还要料理我们家的中饭和晚饭,晚饭后继续跟进我的学习。”妈妈的付出一点一滴感染着张镇嬿,“在我心里,妈妈就是全民偶像,她朋友众多,与人为善,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有点害羞,跟老妈平时很少说肉麻的话,但是还是想对她说一声妈妈您辛苦了!”

“少吃点肉,胃会被撑大”

采访对象:汪润梓 (1994年出生,南昌大学在读大学生)

在汪润梓的眼中,自己的妈妈那可是个长不大的少女。“妈妈爱好炒股,梦想一夜暴富;喜欢像年轻人一样追剧,梦想男主角能成为自己未来的女婿。爱看宫崎骏的动画,也爱好莱坞大片;爱久石让的音乐,也爱交响爱芭蕾;爱昆曲,也爱黄梅戏;爱游山玩水,满世界疯玩,也爱雨天静静捧一本书温一杯茶。”心态年轻的妈妈和汪润梓情同姐妹,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她们像闺蜜一样聊天、追星、逛街、吃美食。虽处于叛逆的青春期,汪润梓从来没和妈妈红过脸,“我妈不会像很多家长那样板着脸训话,严于说教,让子女怕她们。我妈是我最好的闺蜜!”如今,汪润梓远离家乡在江西上大学,每逢放假回家,“妈妈都会做我最爱吃的蒸鱼,每次吃到那熟悉的味道,就特别幸福。”

虽然求学在外,不过汪润梓和妈妈联系并没少:“我们一家三口有一个群,其实日子也平淡,就会拍一些小视频、照片,分享彼此的生活状态。一起聊看的书,最新的电影,大学里发生的有趣的事,也聊家里七大姑八大姨最近又发生了啥。”汪润梓说,妈妈最爱唠叨的话是:“‘少吃点肉!别吃饱了!胃子会被撑大!’”每次听到这些话,“我都会和同学调侃说我可能有个‘假妈妈’。”

谈到妈妈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汪润梓思考一番告诉记者,“应该就是心态了,我妈妈从来不会缺少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不放弃学习、常充实自己,也不会因为年龄渐长而放弃打扮收拾自己。”

“当妈了,要学着自己做点家务”

采访对象:蒋欢 (1988年出生,滁城某银行员工)

在蒋欢的家里,一年半前迎来了一个小生命的诞生,蒋欢的生活也被彻底改变了,“当了妈,才真的体会到妈妈的不容易,母亲养育我长大是多么不易,真是深深体会到母亲、母爱的伟大。”

蒋欢的妈妈今年54岁,退休后为了充实生活,在滁城某大学应聘了宿管阿姨的工作。蒋欢告诉记者,妈妈最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当妈了,要学着自己做点家务。“这也是最让我佩服的事情,我妈妈做的一手好家务,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光洁如新。这么多年来,亲戚朋友都对妈妈料理家庭的能力赞不绝口。”初为人母,蒋欢时常感觉在家庭、工作和带娃之间狼狈不堪。“妈妈经常帮助我,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在料理家务方面她一直是我的榜样,有这么个妈,学到不少经验,老公也说我进步不小。”如今,妈妈的生活被工作和带娃挤得满满当当,“她很喜欢交朋友、唱歌,不过现在没有太多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了。”每逢周末,蒋欢会带着孩子回到妈妈家,“妈妈早晨五点多就会起床做早饭,七点给孩子穿洗,晚上一直陪孩子到睡觉为止。有妈妈在,我的压力也小多了。”虽然已经成为母亲,在妈妈身边时,蒋欢依然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在别人面前,我是自立的;在女儿面前,我更是一棵大树。但是一回到父母家,我还是那个爱撒娇的我,就像我最常对妈妈说的话是‘我妈,你帮我什么什么搞一下’,什么事情都习惯依赖着她,什么事情都觉得有她帮我扛着。”今年是蒋欢有了自己的孩子后的第二个母亲节,一年多的育娃生活,让她发自内心地感激妈妈的付出。

“最想对妈妈说,女儿感激你们把我带到这个世上并给予我全部的爱将我抚养长大,再看着我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有疲惫困惑迷茫的时候,我还是想投向您的怀抱找一找安慰,您永远是我最爱的妈妈!”

“一点也不胖,还减啥肥?多吃多吃”

采访对象:张艳 (1979年出生,滁城某小学教师)

“气温下降别臭美,多穿点,小心鼻炎犯了”“一点也不胖,还减啥肥?多吃多吃。”在张艳的眼中,老母亲的唠叨是生活中最美的旋律。张艳的母亲今年60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她的生活很健康,最喜欢做的事是种菜和锻炼。”每天早上五点,天还没亮,张艳的母亲就已经开始起床置办一家人的早餐,“吃完早饭我们去上班,她就去买菜,一早上时间,打扫卫生、洗菜做菜,中午回家我们都是吃现成的。晚上十点左右睡觉,睡觉前还要给孩子冲上一杯牛奶。”身在一个教育世家,同是人民教师,张艳很钦佩母亲。“母亲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厚厚的一摞获奖证书教会了我要敬业、勤奋,更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

母亲深知张艳的工作特点,看着张艳经常为学生愁眉不展,为了工作加班很久,母亲很心疼女儿,总是希望女儿能在工作之外,多心疼心疼自己。“除了叮嘱我多穿点、别减肥之外。”妈妈最常说的就是“工作上尽心、尽力就行,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每次听到这些话,张艳都会觉得心里暖暖的。虽然已经是奔四的中年人,但有个疼爱自己的老母亲,张艳感觉备受呵护。望着母亲每日忙碌的身影,张艳告诉记者:“母亲已经退休,本已到了安度晚年的时候,但还在忙碌着,一直想对母亲说一声您辛苦了!”现在,张艳最大的心愿就是老母亲能够身体健康,快快乐乐每一天,“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了。”

(记者张 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