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街头绿化树果实遭“毒手” 园林:能吃也别摘

滁州网讯 深红色的紫叶李果、黄橙橙的枇杷果、脆生生的桃子、梅子……时下,滁城街头不少道路两旁的绿化树上硕果满枝,诱人的果实引来不少市民采摘。

今天,滁城市民徐女生向本网反映,中都大道一小区附近道路两边的紫叶李果子就遭到不少“黑手”,一些市民摘了往口袋里装,说要带回去给家人尝尝,一些市民现场开吃,却受不了果子的苦涩味,立刻吐了出来。街头的果子能随意采摘和食用吗?对此,市园林专家表示,这些果子或是有毒有害,或是无毒但食用价值不高,即使有些果子能吃,也请市民不要采摘。

640.webp

记者走访

 果子熟了,常遭“黑手”

五月初夏,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滁城街头路边各种树木的果子也逐渐成熟。记者走访中发现,在滁城人民广场处,青青的梅子挂满了树枝,脆脆的小毛桃也在枝叶间探出了头;在清流路的一些公园、游园里,红红的石榴已经开始鼓包,紫叶李树上挂满了像樱桃般的小红果……不少果树上都结满了果实,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果实累累的树木本应是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却有不少市民趁此打起了“歪主意”。就在记者走访时,一位带着小孩散步的老奶奶就拽着梅树的枝叶,摘下了几颗小梅子。而在清流路两侧,记者发现,一棵棵紫叶李树上,人手可触及的高度处已经难觅果子的踪迹,只有树木的枝头隐隐可见三两颗果子的身影。

不仅如此,到了秋天,滁城琅琊古道上的银杏果常会遭遇疯狂采摘,不少公园里的桂花树常常会被折枝……这样的现象也不时出现。

园林部门

破坏绿化,尽量别摘

街头绿化树上的果子能随意采摘和食用吗?对此,记者专门联系了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滁城种植的绿化树木中,以紫叶李、银杏、海棠等结果的最多。近年来,一些不文明采摘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论是攀爬还是折枝,都会对树木产生破坏。

据介绍,滁城街头公园、游园和一些道路两旁的果树多是一些景观植物,以观叶、观花、观树为主,和真正的果树不同,其结出的果子也不是真正的水果。“我们平时吃的水果都是经济树种,经过人工繁殖培育,果实甜美多汁,而公园引进的观赏果树的果实多青涩难咽,并不适宜食用。”与此同时,园林专家还表示,为了保障绿化树木的正常生长,园林部门会适时对树木喷洒药物来防治病虫害,这不可避免的就会有一些药物残留。而且一些行道树就种植在马路边,吸附了路边的很多灰尘和汽车尾气,重金属含量也较多,食用也会有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