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概不负责”也是一种懒政

近日,笔者去某部门一窗口办理业务时,看见在柜台上摆放着一块写有“离柜概不负责”字样的小牌子。问其故,这位办事员相告,设立这块小牌子目的就是怕担责,惹麻烦。笔者听了,不禁在想:这种“概不负责”不也是一种懒政行为吗?

其实,只要细心观察,类似这种“概不负责”的小牌子,在许多单位、部门的窗口服务的柜台上都能看见,比如:银行里的窗口柜台上就有“当面清点,离柜概不负责”、一些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服务柜台前就有“证件遗失概不负责”、酒店里也设有“贵重物品遗失概不负责”……等等。

表面上看,这些窗口服务部门在柜台上摆放一块小小的“概不负责”的牌子,是一种提醒服务,但实际上,这明显是在推卸责任。可以说,这也是一种懒政行为。

按说,作为窗口服务部门,理应要有服务意识,即使前来办事的人员因一时疏忽而把证照等遗忘在柜台上了,那么办事人员就应该及时妥善地为他们保管好,并做到及时归还,而切不可以一句“概不负责”就一推了之,不管不问了。殊不知,这种做法,既有损窗口服务部门的形象,而且也对其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大打折扣”。久而久之,群众就对窗口部门形成一种“不作为”的定势思维。可见,“概不负责”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其实,一块“概不负责”的小牌子,它也是一块“民心”牌。如果使用不当,就有可能让人“感冒”或“不爽”。因此,笔者以为,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或部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义务,不妨多些服务意识,少些推卸和扯皮,多些责任意识,少些“概不负责”,从而用“真心”赢得广大群众的“好口碑”。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