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来安积极推进"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5月24日消息(记者:丁雨光)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今年以来我省在10个县(区)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闲置资产,培育股份合作,让农民抱团发展,稳定增收。

5月20号上午,在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村民陈军正在葡萄园里忙着疏果浇水。2015年12月他将自家的6亩4分地入股了罗庄土地股份合作社,2016年罗庄葡萄喜获丰收,去年底合作社还给他分了红,这让他越干越有劲、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村民陈军:"保底5月一股,1亩地100股,去掉成本,去年效益好,还分了红4000多块,这个不用烦神,还可以再里面打工,去年能搞三四万。"

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去年,罗庄村把旧村部、电灌站、闲置小学等村级闲置资产,入股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和外来企业,同时引导52户村民将308亩土地入股罗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统一发包经营。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支书李金宝:“我们现在把村里闲置资产都运作运营起来,村集体留了6万股,壮大了集体经济,老百姓占了70%的股份,参与管理,也得到了实惠。”

像罗庄村这样的试点村全省共有13个,安徽省还通过对试点村调查摸底,组织开展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明确培育经营主体,推进股份合作,同时强化风险防控。在试点村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村民郭春花开办的春花民宿,最近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村民郭春花介绍:“在旅游公司的带领下,我们边做边学,村里有很多人像我这样在村里开办农家客栈,开业后人气越来越旺,生意越做越好,收入也有五六万块钱一年,同时年底还能参与分红。”

郭春花说的旅游公司,在路西村进行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以后,承包了村里旅游集散中心、滨河公园景观带和沿河观光步道等公共资源。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晓本:“我们路西这一块,从输血到造血,向经营转变,像这个公共资源变成资产委托公司经营。”

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反哺美丽乡村建设,带领农民增收脱贫。截至2016年底,全省13个试点村通过引进企业或者合作社,联合入股农户1763家,整合各类资金将近九千万元,预计今年7月首批试点任务将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今年我省还将扩大试点范围,在全省选择10个县(区)整体推进“三变”改革,让这项改革成为更多农民的增收发力点。

安广网原文网址:http://www.ahrtv.cn/news/system/2017/05/24/004265874.shtml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