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涧溪镇强化保洁公司管理,推动农村垃圾综合治理

1

 

滁州网讯 “每个村都有了环卫工人,还配上了垃圾清运车,乡村更漂亮了,群众爱护环境的劲头也更足了。”近日,提起明光市涧溪镇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无害处理实现全覆盖后新变化,涧溪镇环卫所所长王波便打开了话匣子。 为切实改善镇村环境卫生质量,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涧溪镇多措并举强化市场化保洁,推动农村垃圾综合治理。

整合资金,加大投入。自2017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把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共投入200万元用于清洁工程的设备添购,新建了垃圾处理站1座,建立起一支143人的保洁员队伍,购置垃圾运输电动车90辆、收集车4辆,洒水车1辆、垃圾桶2750只、每月转运垃圾800吨左右。

成立组织,壮大队伍。涧溪镇及时调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专门设立了环卫所,抽调镇里3名干部兼职环卫监督员,负责全镇范围内的环卫监督检查。在各行政村,由综治专干兼任村环卫专干,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两个多小时的路面巡查,发现卫生问题及时处理。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之后,金迪奥保洁公司强化保洁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进步理顺运作流程,组建足够数量的保洁队伍,对保洁人员实行定人、定段、定标准管理。同时,涧溪镇环卫所加强对金迪奥保洁公司日常保洁工作和运输车辆的监管和处罚。

细化考核,严格处罚。为切实管好保洁公司的保洁工作,镇党委、政府反复研究讨论,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涧溪镇环卫工作考核办法,对保洁时间、保洁时长、保洁时段、垃圾滞留时间等细节都作了严格规定,并请保洁公司负责人参加讨论并签字认可。为强化监督效果,镇里规定所有环卫监督员和环卫专干每天要巡查两次以上。镇环卫所根据现场督查每月对保洁公司和12个村进行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一月一汇总一通报,与保洁费用挂钩。

全员参与,强化督查。为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能够成为全体镇村干部都关注的一个焦点,该镇实行镇、村网格员全员参与市场化保洁督查奖励制度。全体镇村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都高度关注市场化保洁工作,发现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指有效时段、明显问题)立即在“涧溪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群晒出,经镇环卫所工作人员确认后,给予每人每次50元的奖励,每月一兑现,同时作为对保洁公司处罚的依据。

通过对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的强力监管,该镇集镇和乡村整体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过去村道旁边垃圾成堆,臭味难闻。现在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来清扫路面,专业车辆清运垃圾,环境都比以前好多了。”鲁峰村白果组村民胡守青说。

“自实行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以来,我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我镇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一套市场带动、投入拉动、监管推动、考核驱动的长效机制,为打造最美乡村奠定了基础。”涧溪镇副镇长张永红介绍到。  

目前,涧溪镇已建立起“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借助市场化保洁,该镇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全力开展“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镇容村貌焕然一新。日前,该镇被评为安徽省森林城镇,在明光市2017年上半年“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名列前茅。(张忠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