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定远“扶贫土豆”滞销,亟待您的援手

莫让“扶贫土豆”烂在地里 农民兄弟亟盼您的援手

2

6月13日,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的一位贫困老人将收获的土豆装进袋子。

3

一位贫困老人见到专程上门收购土豆的人,感动得落泪

1

 

定远县张桥镇部分贫困户种植的土豆已进入收获期,地里满是浅黄色的土豆。

记者王家国摂

滁州网讯(记者李慧 王青)6月13日上午,在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大山王村民组,记者见到贫困户王志兵的时候,他正戴着草帽、挽着裤脚,在自家田地里一铲一铲地挖着土豆。看着自家3亩地里丰产的土豆,王志兵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现在土豆不好卖,挖出来也卖不掉”,王志兵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但是再不把土豆挖出来,遇上一两场雨,这些土豆就会烂在地里了。”眼下,他打算将收上来的土豆先挑拣分类,体型较小的就留作牲口的饲料,大一点的再寻找机会销售出去。类似王志兵家的困境,在全县6893户扶贫对象家里多少存在。土豆种植作为该县扶贫的重要项目,遭遇到产品难以销售的困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秋季由于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水稻茬口田无法播种小麦,影响了贫困户增收。为了弥补秋种短板,今年2月份,定远县决定动员广大贫困户种植由县农委牵头集中采购品质好、生长周期短的进口土豆种。目前,全县共有6893户贫困户种植土豆,种植亩数达1.52万亩,土豆总产量在1万吨左右。

目前正是土豆大量上市的季节,却因为这些贫困户种植水平低、种植较分散,又与同期上市的茄子、辣椒、豇豆、冬瓜等替代品冲突等原因,土豆销路不畅。据初步统计,全县约有3600吨土豆囤积在地里或者家中。

记者走进小葛村民组贫困户葛传合家中,看见几十袋品相较佳的土豆成堆摆在一起,占了一间屋子的大部分面积。葛传合家今年一共种了4亩土豆,亩产在700公斤左右,自从把土豆从田地里收起来后,全部码放在家里,几乎一斤都没有销售出去。“今年销售价格每市斤1元左右,个头偏小的,只有5毛到8毛不等,即便这么低的价格,土豆还是卖不出去。”曾经寄托了葛传合美好期待的土豆,如今却让他们全家犯起了愁。

“我们帮助贫困户种土豆,是为了让他们增收,不能让他们辛苦种出的土豆烂在地里。”张桥镇党委副书记许成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最低价格5毛一斤去算,每亩土豆可以帮助贫困户平均增收千元左右,“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许成榜补充说。

定远县农委办公室主任刘应飞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积极联系了十七冶集团等大企业来我县购买土豆,还有的乡镇自发到外地市场销售。”他表示,尽管这样,还有部分乡镇土豆销售出现困难,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定远县贫困户的土豆销售问题,帮助农民兄弟一把,让他们早日脱贫。

——————————————————————————

请伸出你的热情双手

本网评论员

经过几个月披星戴月、含辛茹苦地劳作,定远县几千户扶贫对象种植的土豆终于有了好的收成。由于种种原因,土豆大量积压滞销。原可以此脱贫,现在却成了包袱。这些已经从地里收出的土豆最多只能储存一个月,一个月后这些土豆如果还没有卖出去,就只能烂掉。因此,本报在此发出倡议,请本报读者和机关、单位、学校、厂矿、社区等能够奉献爱心,更希望有热心的农贸市场、超市能够给这些“扶贫土豆”提供一个农超对接的机会。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齐心协力帮助这些贫困户走出销售困境,以解他们燃眉之急。

本网设立“扶贫土豆”义卖专线:

周万钧(副总编):13955019916

李 慧(记者):18755002315

郭 军(记者):13637046630

爱心专线:2182810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