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建管并举整治停车乱象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滁城市区车辆密度加大,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乱停车问题,虽多次整治,但时间一长反弹如故。笔者经常看到,在一些市场、学校、幼儿园、超市、饭店的门前,车辆乱停现象常见;有的未划停车线的车道,两侧随意停放顺向逆向的车辆,安全隐患很大;有的车辆竟在公交站台前、交通要道口停车,逼得行驶的车辆转向避让,险象环生;出租车任意停车上下旅客,司空见惯;还有的车辆占着不宽的人行道停车,轧坏地砖……

乱停车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轻则车辆刮擦,重则车辆碰撞,致人伤亡。乱停车破坏交通秩序,妨碍车辆、行人正常通行,增添交通拥堵,增加了“行路难”。乱停车有损城市形象,更给外地客人留下负面印象。

分析产生这一乱象的根源,主要是一些车主交通法规意识淡薄,交通安全的弦绷得不紧,或存在法不责众想法,或存在侥幸心理;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公众利益;停车管理失之与宽松,无人监管的盲区也不少,当然还有停车场、停车位规划建设不足等原因。

整治乱停车辆,既是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需要,更是顺应广大市民改善交通环境的强烈期盼。从政府层面考虑,应当从长计议、多方施策,务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代城市通病。

解决这一问题,要合理规划,建管并举。通过提供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的地下地面、空中立体化的停车场、停车位,保证车辆有场可进、有位可停。要持续加大乱停车治理力度,让乱停车者付出必要的成本,同时探索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解决治理时紧时松问题。要加强车主公共安全教育,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要增强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倡不乱停车从我做起,自觉为建设市容整洁、交通秩序良好的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建管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