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养宠物应多些“换位思考”

近日,一位同事向笔者讲述了一件烦恼事:他家楼上一位邻居,前不久不知从哪里带回了一条大狼狗,并一直养在家中。平时狼狗的吠叫声会影响休息,这都无所谓,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位邻居竟经常在阳台上清理狼狗的排泄物,脏水顺着墙壁往下流,让住在楼下的他们一家苦不堪言。听了同事的话,笔者以为,“家养宠物”也应换位思考,多替别人着想,而不应“我行我素”。

按说,居民在自己家中养狗、养猫等宠物,是一种自由,别人无权干涉。但作为同住一幢楼的,如果你家养的这些宠物对你的邻居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那就另当别论了。试想,每天你在自家的阳台上冲洗宠物的排泄物,不但不卫生,而且也影响楼下的住户,换做是你,你又会有何感想呢?笔者以为,凡事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尤其是同住一幢楼的邻居间,更应处处替他人着想,相互间搞好关系,与邻为善,这才是和谐的、美满的。

其实,邻居间相互理解,多些换位思考,也是一种素养。因此,笔者以为,如果真的很想在家中养宠物的,那就应该注意自己的一些行为会不会影响邻居,给邻居带来烦恼。像前文所指的养狼狗,一来狼狗凶猛,万一逃了出来,对其他住户很不安全;二来狼狗排泄物多,且气味难闻,肯定对环境有污染,对住户有影响。再加上又不考虑楼下住户的感受,竟直接在自家的阳台上用水冲洗狼狗的排泄物,那就更不卫生了,做法也更不对了。这也难怪人家要发牢骚了。

因此,笔者以为,凡事应多换个位想一想,不仅仅“家养宠物”要多替人着想,其它的比如在家中大声放音乐、跳舞,或在阳台上晒湿衣服等,也要多替人着想。如此,邻里关系才能保持文明、和谐,真正做到邻里和谐亲如一家人。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宠物 应多些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