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卫视】南谯“三大革命”提升农村居住品质

政府主导、农民为主,安徽各地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专项整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农村居住品质。

在蚌埠市涂山风景区的冷水村,环卫工人们正在一处垃圾集中点,操作环卫车上的新吊臂,清运环保垃圾桶里的垃圾。这种新型垃圾桶有着良好的密封性,让这个垃圾集中点不再是三个月前露天堆放时臭味熏天的景象了。

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冷水村 村民 李多龙:最起码污水(没有了),过去那个水你看一弄到处都是,最起码污水看不到了,苍蝇几乎少多了。

蚌埠市环卫工人 汤家英:原来都是用掀搓,现在用机械化的呢,我们吊得也方便,干活的质量也好点,两个人两趟,每次能拉8桶(约16吨重)。

清运自动化,蚌埠市禹会区在全区农村共设置了148个环保垃圾桶,6台吊臂垃圾清运车每天保障垃圾的及时清运,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以来,滁州市南谯区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污水收集和达标排放工作。乌衣镇吕赵社区居民张如曹刚刚搬进集中安置小区,让他开心的是小区铺设的地下管网能让所有的生活污水都流进镇上的污水处理厂。

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吕赵社区 居民 张如曹:以前在村子里,“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一到夏天味道相当难闻,现在我们到小区居住,洗菜水、拖地水有地方排。

滁州市南谯新区污水处理厂 负责人 李晓龙:整个乌衣镇10多个农村安置小区,还有部分的街道的生活污水,都涌入到地下管网,然后到达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我们日处理量在1万吨,覆盖人口大概在4万人。

在南谯区,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厂还有9个,覆盖尚未实现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六个乡镇和两个村,配套污水管网总里程96.8公里,接近于滁州到合肥的距离。为切实提升农村居住品质,阜阳市太和县把农村改厕与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相结合,郭庙镇张西村的张存健就把自家门口的露天旱厕改成了小花池,栽种上了花草。

阜阳市太和县郭庙镇张西村 村民 张存健:有用自来水冲厕,大部分都用沼气沼液循环水冲厕,房前屋后包括村里都干净了,我们都感到舒心。

阜阳市太和县农村能源办 副主任 田天:在每个乡镇打造1个示范村,每1个村树立2至3个样板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厕带来的好处。

因村制宜、注重实效。眼下,安徽各地正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按照规划,将在今年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到2018年将在全省每年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2018-2020年,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安徽卫视网原文网址:http://www.ahtv.cn/c/2017/0619/001034566.html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