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中考网上阅卷昨日开始

首次采用网上阅卷新模式,全市设7个阅卷点,预计阅卷将于27日结束

c1

滁州市第三中学阅卷点,阅卷老师正在进行网上阅卷。

阅卷老师正在进行网上阅卷。

工作人员在向阅卷老师分发答案卡。

阅卷老师将自己的手机上交封存。

阅卷老师们在阅卷前进行讨论。

滁州网讯 昨日是中考结束后的第4天,各科试卷的扫描及网上切割工作已经完成,正式进入网上阅卷阶段。这是我市中考首次采用网上阅卷新模式。记者从市教体局教研室获悉,全市共设7个阅卷点、抽调了920名教师参与阅卷,预计整个阅卷工作将于27日结束。

网上阅卷是怎么阅的?与往年的人工阅卷有啥不同,是否会更加公平公正?这些问题都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和关注的。昨日,本刊记者实地探访了滁州市区中考阅卷点,带您直击中考网上阅卷现场。

全市设7个阅卷点

截至6月19日晚上,经过加班加点的工作,全市中考试卷已完成扫描和网上切割工作环节,所有试卷已形成图像被导入服务器送往各阅卷点。全市共设7个阅卷点,每个阅卷点承担一个学科的阅卷工作。从昨天开始,各阅卷点开始进入紧张的阅卷环节。根据计划安排,预计阅卷工作会持续到6月27日。

记者了解到,每个阅卷点负责评阅一个学科的试卷,具体安排是:来安阅卷点负责评阅语文试卷;凤阳阅卷点负责评阅数学试卷;明光阅卷点负责评阅英语试卷;滁州市区阅卷点负责评阅政治试卷;全椒阅卷点负责评阅历史试卷;天长阅卷点负责评阅物理试卷;定远阅卷点负责评阅化学试卷。

阅卷教师近千人

为加快阅卷进度,尽快完成阅卷工作,为下一步招生工作做好准备,全市各地共抽调出920名教师深入7个阅卷点,进行封闭式阅卷。据了解,这些教师组织纪律性和工作责任心强,思想认识水平和教学业务水平高,并且熟悉计算机操作。此外,在正式阅卷前,各地教育招生考试部门还专门对阅卷教师开展了网上阅卷操作流程培训、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的学习和研讨,并对阅卷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阅卷工作高效运行。

阅卷教师禁带手机入场

滁州市区中考阅卷点设在滁州三中内,评阅的是政治试卷。昨天上午7点5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市直及两区初中、高中抽调的110名政治老师已经赶到,只见他们每人胸前挂着一个印有阅卷员字样的牌子,凭着这个牌子才能进入阅卷现场。此外更为严格的是,阅卷人员一律禁止携带手机入场,已经带手机的须全部上交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据了解,阅卷期间,所有阅卷员不得离开阅卷楼层。

正式阅卷前要进行试评

因为是首次实行网上阅卷,我市教育招生考试部门更加重视此次的阅卷工作,除了对所有阅卷员进行培训外,还特别安排了试评环节,目的是让阅卷员熟悉阅卷流程,熟悉评分细则,同时尽可能多地发现并记录每道题可能存在的不同的答案形式,以便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给出统一的解释和说明。这项工作越精细、越全面,后期阅卷速度越快、准确率越高。

昨天上午,记者在滁州三中阅卷点试评现场看到,110名阅卷员被分成十多个小组,大家围坐在电脑旁,开始对中考试卷进行试批。试批过程中,小组阅卷员针对主观题给分情况可以进行探讨交流,并将存在疑惑的地方统计归纳出来,交由学科组长及现场专家会商后确定相关标准。

每道题由两名教师评阅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考阅卷格外慎重,阅卷严格执行“三评制”,甚至要进入到“四评”环节。每个考生的每道答题信息首先由两名教师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分,如果所给分数的差值小于规定的误差值,评卷系统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如果超出规定的误差值,系统则将该题答题信息随机分发给第三个评卷教师评阅。三评后系统再次进行校验,如果分差仍然大于规定的阈值,系统会将答题信息分发给学科组长进行终裁,确保每一题给分能够公平公正。

(记者王太新  本篇图片由记者卢志永摄)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