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对话滁州理科状元:滁州中学王祥鹤

“不爱电子产品,爱读文学书”

c2

滁州市理科状元:滁州中学王祥鹤。

滁州网讯 被文科老师称作有语言“慧根”的滁州中学王祥鹤,以总分676分、全省排名第50名的成绩一举摘得2017年滁州市理科第1名的桂冠。

性格开朗的他不但会弹吉他、电子琴,还会打羽毛球、游泳,言语之间流露的既有霸气,又有大男孩的羞涩。最让记者意外的是,这位理科状元最喜欢的却是文学,喜欢写文章。这位理科学霸是怎么炼成的?本刊记者进行了采访。

“成绩稳步上升, 一举拿下头名”

23日下午,记者来到滁州中学行政楼三楼会议室,校长、副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以及考试成绩较好的几名学生、家长全部聚在一起,商量着这些尖子生到底该报考哪所学校,王祥鹤就是其中之一。

蓝白相间的POLO衫、时尚的板鞋、微卷的短发、大大的眼睛、嘴边始终挂着笑容……王祥鹤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活泼开朗。“我想上北大金融系,可是又担心分数不够。”他对校长张大银透露着自己的心声,说话间不时捂着脸,看起来既自信又青涩。“我们学校来和北大负责招生的联系对接,尽量争取。”张大银校长说。

进入滁州中学时,王祥鹤全校排名并列第60名,没能进入实验班,不过,这反倒激起了他积极向上的进取心。班主任郭梓桃说,王祥鹤一开始是在普通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三再次分班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跻身清北班,而且学习成绩稳步上升。“他能拿到理科第1名,情理之中。”郭梓桃告诉记者,后来王祥鹤成绩非常稳定,唯独担心的是理综,而这次理综也拿到了276分的高分,另外语文114分、数学143分、英语143分,最终拿到头名。

“不爱电子产品,爱读文学书”

“其实清华大学已经多次跟我联系了,可是我最想去的学校还是北大。”王祥鹤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带着不会的问题去问老师,问的最多的就是语文、英语老师,还被文科老师标注为有着语言“慧根”的学生。

从小学开始就喜欢文学书籍的王祥鹤饱读诗书,有事没事就喜欢写写画画,而且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滁州日报社小记者团的小记者,刊发了不少习作。在《七彩语文》作文杂志上还当过擂主,写作水平可见一斑。

“非常喜欢的一位作家就是八月长安。”他说,喜欢是因为她的作品都是青春文学,既洒脱、不羁,又有青春与梦想,“梦想着有一天也有她那样的生活态度。”

提及为什么喜欢文学,王祥鹤的妈妈王庆莉说,从小家里买了一堆书,有时专门为他买,有时我买来看的,他也拿来看,看书时非常专注,不受影响,而且看书速度很快。

爱看书、不爱电子产品是王祥鹤的习惯,这和家庭教育有关。父亲是大学教授,平时也多是埋在书海里,母亲也爱看书,陪孩子学习时,也是在看书,坚决不碰手机。“要求孩子学习,自己也要做到。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王庆莉告诉记者,高中期间,特别是高三,儿子是一周刷一次微博看看新闻,其余的时间不碰手机。

“运动是释放压力最好的方式”

高三是青春的一个节拍,是梦想的起点,也是人生的一段华章。在这一阶段,高三学子需要的不仅仅是脑力的付出,更需要的是体力的支撑。王祥鹤对此有着自己的一套安排,也是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中午午休半个小时,期间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晚上7点到10点学习,随后出去运动45分钟,再学习一个小时,上床睡觉。

活泼开朗的王祥鹤兴趣广泛,电子琴、吉他、游泳、羽毛球、跑步都是他的所爱。王祥鹤特别强调了运动,“没有好的身体,就没有体力坚持下来。”他说,高三压力很大,每次考试之后,一旦成绩不佳,情绪波动特别大,特别需要释放压力。释放压力的方式可以是找同学聊天,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运动。最后两三个月开始住在家里,每天坚持运动1个小时,而妈妈一直都陪伴左右。

到底是报考北大还是清华,妈妈王庆莉没有什么意见,关键是看儿子的意愿。“走任何一步都是自己的选择,只要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就可以无悔了。”她坚定地看着儿子,默默支持儿子的任何决定。

(记者王 琼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