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盛伟:坚持无偿献血15年,累计献血5400多毫升

盛伟

盛伟


人物简介:盛伟,男,1973年4月出生,助人为乐类好人,全椒县前进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从2002年6月份第一次献血开始至今,已累计献血17余次,献血总量达5400多毫升。我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延续着他人的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

正文:

盛伟是全椒县前进小学一名计算机教师,一名义务献血者。从2002年6月份第一次献血开始至今,已累计献血17次,献血总量达5400多毫升。他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延续着危重病人的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

2002年,他在南京新街口无偿献血点看到:累计献血800毫升,献血者终生可以免费用血,直系亲属可以等量免费用血。当时,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升起:“既然献血可以让自己、家人以后免费用血,他身体素质也很好,献一点血又何妨?”他便加入到献血的行列。

单位曾组织的两次无偿献血活动,他都踊跃报名参与。因为本地没有血站,每次献血他都要赶到滁州中心血站,或者有时外出在南京,利用空余时间献血。

他回家无意间向母亲说出了自己无偿献血的事情,母亲担心(15岁时他的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抚养着一双儿女)他的身体,责怪道:“你有爱心是很好的,但是要考虑自己的身体呀!”他安慰母亲:“没事,你看,我的身体不是棒棒的吗?”后来,母亲看到他的体检单上各项指标都正常、身体没有受到影响,也支持了儿子的善行。

随着献血量的增加,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从最初单纯为了家人的健康,转变到献血是为了救更多的人,延续更多人的生命。

2016年9月的一天,他偶然从报纸上得知成分献血的报道后,特地跑到中心血站详细了解了成分献血的相关事宜。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说:“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的新理念。当病人由各种原因造成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而引起严重出血时,必须输注血小板进行治疗。如果输全血,病人既得不到所需要的血液成分,还会因血容量增加而导致心脏负担。并且,成分献血每个月都可以进行,一个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人体骨髓受到刺激,促使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大量新生的血小板会很快补充到血液中来。血小板的生成速度比红细胞快,一般在捐献血小板3天后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当听到这些以后,他当机立断,又加入到无偿捐献成分血的行列。他想:这样献血量相对更大、频率更密,就可以救更多的人。他又从电脑上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成分献血一年可以献12次,一次两个治疗单位,一个治疗单位相当于200毫升全血。

当有人问他是什么使他坚持着十多年从未间断无偿献血的时候,他乐呵呵地说:“习惯了!我没啥大本事,献点血能帮助一些人,我就来了。其实献血也让我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呢?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危急关头无畏生死我不敢保证,但无偿献血却是'举手之劳'。撸起衣袖就可以延续另一条生命,这就是我认为的人生价值--能救人就值。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的确,无偿献血之于他,已是一种生活习惯。闲了忙了,都不会影响到他对献血的态度和热情。献血归来,他没有做完一种“大事”的激动,也没有刻意地休整和食补,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2016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血液连接你我”。“爸爸分享鲜血给他人,我为爸爸的爱心而自豪,以后,我要像爸爸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别人!”盛伟女儿不无自豪地说。他多年来的献血行为一点一滴地影响着女儿的成长。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