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给梦想加个截止日期

几年前,我和朋友谈论各自的梦想,她说她想拥有一个带露台的房子,因为她的母亲在城里住不习惯,老人家说晒个太阳都要下楼,种菜的地方也没有,她便想着,要是拥有一个有露台的房子,母亲便可以肆意地晒太阳,还可以在露台上种菜种花,应该就会搬来一起住。看她憧憬在美好生活里,我也说出了我的梦想,那就是多学习烘焙知识,以后开一家面包店。

五年以后的今天,朋友打电话跟我说她搬进了有露台的房子,乡下的老妈住进来后感觉特别惬意。虽然背了房贷压力大了些,但生活充满了阳光,还有,她觉得只要努力,梦想都是可以实现的。

她还跟我说起她的下一个梦想。要学习画画,争取五年时间能学有所成。想起那时候我们一起谈论理想,我那个面包店的梦想依然遥遥无期,而她却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两者的差距之大,这是什么原因呢?

她笑了笑对我说,我的每一个梦想,都有“截止日期”的,譬如露台房子的梦想,我的计划是五年之内,我预算好了买露台房子需要的首付,并算出这五年内,除掉卖掉这所小房子所得的价款,我需要每月攒多少钱,这几年里,我发了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存好预先计划的钱,雷打不动。因为有了计划,我不再乱买东西了,衣服、鞋子够穿就行,这样坚持了几年,竟然轻松地实现了梦想。

我恍然大悟,我也有梦想,但我没有像朋友那样,给梦想加个“截止期限”。从朋友的经验来看,有梦想是好的,但光有梦想不马上行动,这一辈子可能就是一个空想家。美好的生活需要很多梦想来填充,当一个梦想接着一个梦想实现,你才会发现,人生多么美妙,你才会发现,追梦很美,只要努力,梦想都会变成现实。

我也学着朋友的做法,给梦想加个“截止日期”,譬如,那个面包店的梦想,我从今天开始,从做普通的戚风蛋糕开始,每天坚持一点点,三年后,我想我定能实现它。

网络上最近流行这段话:“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她有了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她没有了退路;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为她有了目标……”这些话都蛮有道理,没有压力的生活,不可能精彩,有退路的生活,做什么都不会竭尽全力,没有目标的生活,平淡无味不说,更不能出彩,一个人只有有了目标,再给目标加个“截止日期”,每一天都在为梦想添砖加瓦,那么,生活才会充满激情、喜悦和幸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