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闲说小人

小时候,农村正月里有“剁小人”的习俗。某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包饺子,剁馅是“剁小人”,捏饺子边是“捏小人嘴”,使之不能搬弄口舌,滋生祸端。可见老百姓对“小人”的深恶痛绝。

再大一点,看戏。奸诈小人一出场,准会勾着粉白脸,大尖眼,一看就知道不是好人。现实生活中,“小人”就不好分辨,人家脸上又没写着“小人”两个字,这就需要我们在相处中慢慢了解。一般的,人们把那些爱搬弄是非、口是心非、趋炎附势、见风使舵、落井下石的人称之为小人。

有句口头禅叫防火防盗防小人,可谓言简意赅。小人需要防,切莫与之正面冲突。要知道,小人做正事欠“火候”,但做起败你的事却绰绰有余。这并不是说小人有多强大,关健是小人不按常理出牌,损招阴招层出不穷,你没接招就稀里糊涂中招了。

嵇康,三国时魏末文学家,竹林七贤之一。有一天钟会来拜访他,钟会是曹魏大臣、书法家钟繇的儿子,属于高干子弟。嵇康正在打铁,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按常礼,嵇康至少应该先打个招呼吧。被冷落很久的钟会打算离开,此时嵇康才问:“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留下了一句水平并不亚于问者的回答:“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

这件事令钟会一直耿耿于怀。后来,嵇康因吕安案牵连入狱,钟会借机向司马昭建议杀了嵇康。嵇康可能至死也不明白,怠慢一下客人竟然要了自己的命。嵇康错在得罪的不是一个君子而是一个小人!

常在阳光下,石头也会被晒暖,何况人乎?智者对于小人,则注重打感情牌,以德报怨,努力改变小人。即便难以激活他们的感恩之心,也有助于弱化对立情绪,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唐朝大将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屡建奇功,却遭到小人鱼朝恩的多次陷害。后来,鱼朝恩担心郭子仪报复,便想先下手为强,在家中摆下“鸿门宴”,请郭子仪赴宴。郭子仪轻装简从,从容赴宴。鱼朝恩见了惊讶不已,在得知实情后,竟被感动得嚎啕大哭,从此以后再不与郭子仪为敌,反而处处维护他。

若与小人共事,说不上是件倒霉的事,小人的那双“慧眼”,时刻提醒你反躬自省,你的人生之路只会越走越稳。如果能主动接近“小人”,进而影响他,改变他,让他的心态也阳光起来,与大家和谐相处,这就是一种大境界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闲说 小人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