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成效显著

坚守责任担当 监督执纪问责

——我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成效显著

本网记者蒋海潮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坚守责任担当,加快“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以及信访分析等各个环节全面从严,全力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营造我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3777件,其中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共12509件。特别是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561件,同比下降29.8%,首次出现下降态势。信访举报量下降,充分说明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成效明显。

归口受理,拓宽渠道

市纪委对信访举报件实行“一个漏斗进出”,出台《市纪委监察局机关信访举报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类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统一登记、统一报批、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的“四个统一”管理模式。同时,规范信访举报“四个环节”:登记环节统一受理,交办环节分类处置,管理环节筛选排查,报结环节严格质量。

“这样做既解决了同一信访举报问题出现多头受理、重复办理和数据统计失真等问题,又在内部加强防控,健全工作程序,对相关信息予以保密,防止无关人员接触信访举报件,严防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在归口管理的基础上,信访举报工作发挥了问题线索“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全面梳理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六大纪律”等举报线索,把其中较有价值的及时梳理挖掘出来,较好服务了纪律审查工作。

2016年,市纪委信访、宣传、党风等多部门协作对接,开通手机APP一键通举报平台,群众下载安装运行后,不用登陆、不用注册,数秒内就能将举报材料上传到市纪委举报平台,形成“信、访、网、电、手机”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立体式收集、多渠道受理,方便、快捷、保密,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反腐败斗争的洪流中来。 

立足群众,案结事了

2016年初,信访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凤阳县燃灯水库管理处主任许永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查,许永安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纪律,侵吞、骗取公共财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查实后,最终许永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是一个通过信访举报揭出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信访部门开通了反映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绿色通道,及时受理转办,要求承办单位快查快结,及时反馈。2016年,信访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定远县拂晓乡庙孙村党支书记许忠军,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的问题。经查,许忠军利用职务之便,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违规为其父母申报低保补助,共计违规领取低保金11844元。许忠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已收缴。

对于复杂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制,包案领导做到“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结案、包息访”等,全力推动“事要解决”。同时,强调首办责任,建立信访举报件快速处理和反馈机制,提高群众初信初访办结率,减少信访问题的周转环节,也让群众少跑腿、多满意。

督促监督,综合分析

我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行台账制、月报制、通报制和责任追究制四项办信制度,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市纪委每年都要开展领导带案下访活动,对各地疑难、复杂、久拖不结的信访件进行下访督办,去年31件已全部结案。

同时,按照“关口前移、注重预防”和“把纪律挺到前面”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监督工作。通过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作用。

信访部门还加强对举报件的综合分析,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通过对信访举报“大数据”的梳理、分析,揭示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以及总体态势和趋势,为领导掌握党风政风情况、部署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充分发挥出党风廉政建设“情报部”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