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有毒塑料袋,必须要禁用

尽管从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限塑令”,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但笔者发现,9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在大量使用超薄塑料袋,它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由于使用后处理不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笔者观察,在市区众多人流不息的菜市场里,多数卖菜人身边都有一捆再生的廉价塑料袋,几天就消化一空,可见一个菜市场每天都要消耗难以计数的有毒塑料袋。很多路边的食品摊点,也多用塑料袋装油炸品,其中不少是不合格的塑料食品袋。由于塑料袋为一次性易耗品,巨大的消耗刺激着生产,因此形成了有毒有害塑料袋的生产销售使用的循环机制。

再生有色塑料袋含有戕害肌体健康的化学物质,如苯并芘、邻苯二甲酸盐等。大多数人在这方面是“科盲”,还有些人习惯把包装了菜的有毒塑料袋直接放入冰箱储存起来,用塑料袋装出锅不久的滚热食品,使致癌物质渗析出来进入食品中,成为健康的“隐形杀手”。

这种使用后随风乱跑的一次性有毒有害塑料袋,不仅影响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也影响土地、水体安全,即使燃烧也会造成有毒气体二次污染,其祸害不可小觑。

造成有毒有害塑料袋失控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两条:一是许多地方和部门认识不高、责任缺失,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社会公众层面,科普知识普及不够,人们缺少科学常识,难以自觉抵制使用有毒有害塑料袋。

在当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大背景下,各级政府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转变发展观念,依法依规强化市场管理,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有毒有害塑料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示范作用,提倡广大居民用竹篮子、布袋子、食品袋等环保产品购物,摒弃使用有毒塑料袋的陋习,合力将有毒塑料袋驱逐出市场。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塑料袋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