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红薯·土豆·人生

夏日里,办公室的桌架、窗台、空调上的花盆里,长着绣球花、铜钱草、碰碰香等各种各样别致的花草,这些花草凭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毫不谦逊地占了办公室的不少空间。一大早,走进这间充满了大自然气息的办公室,享融融绿意,嗅淡淡花香,瞬间让人心旷神怡,遗忘室外的炎炎烈日,忍不住留恋其间。

让人惊讶的是,这些绿化一族中,竟然有生活中常见的红薯、土豆等农作物,它们出自寻常百姓家,虽没高贵的门庭身价,但却长得郁郁葱葱,花开正艳,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其他成员。同事的这番绿化创意源于自己的居家生活。厨房里剩余的一个个发了芽的普通红薯和土豆,通常只有被主人丢弃的命运,然而却被细心的同事请到了办公室,放在一个个小小透明的花盆里,然后在里面浇上一些水,它们便在新的环境中无忧无虑地生长起来。

刚开始,细长的红薯像一个小小的刺猬,上身抽出了不少棕色的嫩芽,脚下,一大缕银丝般的须根布满盆地,在水中纵横交错,盘根错节。过了些日子,不少嫩芽伸展开来,慢慢长出了嫩绿的叶片,圆圆的,似一把把小小的蒲扇,脉络分明,在夏日里轻轻摇曳。在同事的精心呵护下,整株植被不久后已是葱葱笼笼,屏住呼吸,可以听见疯长的声音。

土豆修长的枝干上,渐渐布满了不少浅浅的绒毛,七彩阳光透过稀疏的叶片,整株植被好似披上了一件银色的外衣,变得晶莹剔透。壮实的植株上,不久挂了一些豆大的花骨朵,特别惹人喜爱。不知是哪个夜晚的多情,还是自身按耐不住的情窦初开,几个调皮的小家伙竟然不约而同悄然开放,一股幽香弥漫其间,沁人心脾。夜晚,月上南窗,几朵蓝白相间的小花加上一些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在银色的月夜中秀出婀娜的身姿,静观其间,让人忘记加班的疲惫。

我爱花草,然而,我栽种的“懒人花”都难以逃过夭折的命运。每年,我都会去市场上买来一些置于家里,享受其间的乐趣,然而因为平时无暇顾及养分、温度等生长需求,管理过于粗放,它们都在季节轮回中结束了短暂的一生,让我暗自伤神,始终与花草无缘。

唯独餐桌上的这株红薯,偶尔想起便浇点清水,虽然远离生长的土壤,也缺乏精心的呵护,然而却郁郁葱葱,而且牵出了长长的藤蔓,沿着桌子一头围了几圈,一家人在这里喝茶、吃饭,让我们顿生赞美,心怀愉悦,家的味道更加温馨。

前几天,同事将办公室的红薯绿苗拍成照片,以“一杯清水、一个红薯、一片葱茏”为标题发送至朋友圈,并祝福每一位朋友像这红薯,虽然条件简陋,但只要自身努力,就能昂首向上活出精彩。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仅半天时间就引来上百的点赞和评论,而这小小的一晒,竟然刷新朋友圈关注的历史,还引发了一场红薯与人生观相似之处的讨论和共鸣。

其实,红薯与土豆出自乡野,普通得就像乡下的寻常百姓,然而换种存在的方式,它们的这番另类活法,的的确确活出了人生的精彩。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