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互助防骗”效果好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有个“睦林长者互助社”,社里有个“骗假不留”老爸老妈防骗队。“骗假不留”老爸老妈防骗队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防骗活动40余次,服务群众1100余人次,极大地减少了辖区老人受骗事件的发生。

现在,老年人被诱骗购买各种保健品、收藏品、理财产品等事件层出不穷。如何给老人扎紧被骗之门?社区、子女们都向老人做了宣传和开导,但效果并不如意。一方面,老年人购买这些东西,尤其是各种名目繁多的保健品,有其自身想保健康的迫切要求,如果强硬不让其购买,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另一方面,老人购买这些东西,也是求得心理安慰,更是在部分营销员的感情攻势下,“享受”到了久违的亲情。因此,防止老年人被骗,关键还是要找到老人为何“执迷不悟”的深层次原因。

成都这一社区成立的这一长者互助社,并同时成立的防骗队,以互助的形式,帮助老人识骗、防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先,老年人之间有共同语言,而且他们每月还组织一次生日会,自娱自乐,互相关心身体情况。由于老人之间平时经常交流沟通,所以一旦发现某位老人有被骗的苗子,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真正做到了“骗假不留”。其次,发现情况后,防骗队的志愿者们还陪老人去经销商处上门讨说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这样,无形中就在老年居民中有了威信,他们的一番规劝也更有说服力。再者,防骗队还收集社区老人被骗的真实故事,编成了口口相传的龙门阵故事,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更容易让老人警醒。另外,互助社的老年朋友还结对帮困,年轻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老人的精神生活丰富了,上当受骗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

可见,“互助防骗”的形式因与老年朋友贴心贴意,才能获得老人的信任,帮助老人走出被骗的怪圈。其良好的效果,值得大家借鉴。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