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知足与忍痒

“知足常乐”这一古老的命题,在当今纷繁杂乱诱惑多多的花花世界里,我看应是我们立身处世、自制自律的金玉良言。

曾读过“齐人攫金”的故事,说齐国有个财迷,整天想着要有许多金子好发大财,想得都有些发疯了。一天,他一大早打扮整齐,来到集市上四处游荡,盘算如何能搞到一些金子。他看到一家金店,就直奔柜台,揣起金器,扭头就跑。店主大叫捉贼,几个路过的巡吏将他抓住。县官审问他:“当着那么多人,你竟胆敢去抢别人的金子?真是好大的胆子!”那人这时才清醒过来,答道:“我拿金子的时候,只看见了金子,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看到”。

明代的刘元卿算不上名人,只是万历年间的一个礼部主事,他所撰写的《贤弈篇》也不是什么名著,但其中的一个《王婆酿酒》的寓言却颇为有趣。王婆以酿酒为生,有个道士常到她家借宿,喝了几百壶酒也没给钱,王婆却不计较。一天,道士说,我喝了你那么多酒也没钱给你,就给你挖一口井吧。井挖出来后,涌出的全是好酒,王婆自然发财了。以后道士又问王婆酒好不好,王婆说,酒倒是好,就是没有用来喂猪的酒糟。道士听后,笑着在墙上题了一首打油诗:“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井水做酒卖,还道无酒糟。”写完走了,以后这口井再也不出酒了。这个故事与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有相似之处。

这些故事、寓言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有“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的境界,就是说知道满足的就不受辱,知道适可而止的就不危险,就可以保持长久。古人言:“人贪酒色,如双斧伐孤树,未有不仆者!”(《谏元武宗》)贪权落陷阱,贪财如方孔,贪功遭名裂,贪色如圈套,贪杯误大事。一个人,尤其是执掌权力的人,一旦对自己的地位、待遇仍不知足,欲壑难填,迟早会出事。

那么,如何识高低,知满足?这道问题确实考验着每个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现实生活中,知足之乐是以忍痒换来的。花花世界,金钱、物质、美色,对人的诱惑和杀伤力极大,见之“心痒”可以理解。关键是对非分钱财和美色要忍痛煞痒。由此,本人又想起一个故事:有位县太爷死后留下一只小木箱,其子以为内藏金银。打开一看,却是满箱血迹斑斑的草纸。这是何意?只见里面内附信件一封,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这位县太爷大人生前面对一次次贿银,内心也曾一次次发痒。为戒贪拒贿,煞住心痒,他一次次以刀刺骨,以纸试血,久而久之,集满木箱。信末,他以苏轼名言告诫儿孙:“忍痛易,忍痒难!”

极少数权高位重的“聪明人”,书读的比别人多,见识比别人高,可关键时刻,忘记了祖宗的良言,忘记了前车之鉴。见钱、见色便如蚁挠心,奇痒难支,偷抢扒拿,活剥鲸吞,凡是能想到的伎俩都用上了。还有一些几十年受教育的干部,最终经不住花花世界的影响、金钱的诱惑,由“心痒”到“手痒”。结果“伸手必被捉”,成了阶下囚。

其实,“知难不难”。古人云“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人,我想起码要以“不贪为宝”,以安分为本,如此,才能心明眼亮,才能识别出什么是鲜花、毒草,什么是阳光大道,什么是陷阱;才能在人生的任何关口,都经得起诱惑,躲得过围猎,守得住底线。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