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智慧与办法

近一段时期,笔者每天早晨外出买菜时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一些菜农把蔬菜摆在路边售卖;忽闻城管执法人员要来了,赶紧收拾停当躲进路边商店;待城管执法人员离去后,又恢复原样,依旧占道经营。有时候短短一个小时能反复出现上述场景,双方似在做游戏,你来我走,你走我来,互不照面,交替登场;路人仿佛在看一场戏,一场十分滑稽的搞笑剧:菜农手忙脚乱快速躲避的狼狈样,城管执法人员大声呵斥又飞身上前没收菜农的秤。笔者和大家一样,笑过之后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占道经营确实不妥,本不宽敞的巷道、街道,路边停几辆车,再占道经营,别说车辆无法通行,连行人、自行车、电动车通过都困难,严重阻碍交通。可是,觉得菜贩也不容易,挑一筐蔬菜,自己种的那么一点蔬菜,指望卖掉挣点钱再买些油盐酱醋回去。据调查,这部分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城市下岗人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又没有其它的生活来源,便兑一些蔬菜来销售,挣些生活费;一种是城市周边的菜农,地也不多了,或许几分地或亩把地,种些蔬菜除满足自己生活所需外,多余的部分进城推销。他们普遍不愿进农贸市场,认为摊位费较高,卖那么一点蔬菜再交摊位费,岂不是白干了。

反观城管执法人员,笔者觉得,他们执法除了略显粗暴外,还是值得同情的。早晨6时、7时,别的家庭都在吃早饭、买菜、做家务,他们却在街头执法,而且面对的是一群屡教不改又极力回避的违法者,除了强力执行外,似乎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那边农贸市场有空闲摊位,这边路边经营随处可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笔者认为,还是市场起主导作用。依笔者为例,笔者家住古马路西头,最近的农贸市场是老军分区,一个来回需要一个小时;早晨的时间比较金贵,没有时间跑太远,就近采购蔬菜成为首选;菜农也乐于如此,大家都方便了。这样一来问题出现了,管的紧消费者和菜农有意见;管的松交通拥挤,造成城市乱像。菜农说,就卖几根黄瓜几捆青菜,值得进市场吗;消费者说,给一点方便吧;城管执法人员说,不加强管理怎么行。

其实,办法还是有的。近期在社区和街道,有一种叫蔬菜超市的销售行为悄然诞生;有的市民看中了这样一种销售方式,即开一个门面,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蔬菜,还有卖鱼的、卖活鸡的和猪肉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餐桌上需要什么、想吃什么菜都能满足。以古马路为例,几种类型的超市都有,可以说,种类的齐全并不亚于小型农贸市场,不用跑太远就能满足需要;甚至家中来客人,需要置办一桌酒席也不成问题,一来一去20分钟解决问题。因此,笔者赞成蔬菜进超市,把路边零散的菜农的蔬菜批量给超市,即解决了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又减轻了城管人员的压力,又方便了消费者。作为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建设蔬菜超市,给予适当的补贴,完善经营行为,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