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宿迁式过马路”的成功秘诀

说到“中国式过马路”,大体概括一下,就是“人闯红灯,车抢绿灯;人不让车,车不让人”,结果就是每个十字路口几乎都是一片混乱,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轻则伤人伤车,重则致残夺命,已然成为困扰国人的一个社会顽疾。不管是政府交管部门还是普通的市民百姓,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同时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加以整顿和规范,但最终的结果不是半途而废,就是不了了之,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然而在江苏宿迁街头,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这里没有人们惯常所见的“中国式过马路”,而只有令人耳目一新,同时又赏心悦目的“宿迁式过马路”。媒体记者进行为期数天的实体探访发现,宿迁市区的各个路口,行人遵守红灯概率和机动车礼让行人概率均达99%以上,有的路口甚至达到100%。这样的数字,完全可以让宿迁人感到骄傲,同时也让外界感到惊叹与好奇。

当全国多数地方都在为了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而绞尽脑汁、却收效甚微的时候,宿迁到底是如何把以争抢、混乱、事故等等为基调的“中国式过马路”变成以秩序、友善、礼让为底色的“宿迁式过马路”的?答案其实只有两个:一是严格管理;二是持之以恒。

宿迁市对交通秩序的整顿,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奉行严加管理的原则,不但体现在对人脸抓拍新技术的使用,对交通违法者进行曝光等方面,而且对于有确凿证据的交通违法行为,更是坚决处罚,既不网开一面,也不打任何折扣。虽然对行人逆行罚款20元,闯红灯罚款50元的额度不算高,但是却起到了很好的警醒和教育作用,毕竟没有几个人因为争抢几秒钟的红灯,就不得不付出数十元的代价。

而仅有严格管理还不够,如果这样的严格管理只是昙花一现,缺乏可持续性,那么最终也会无济于事。实际上,前几年全国很多地方都采取了专门的行动来整治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等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没有把这些举措坚持到底,导致不错的政策措施缺乏可持续性,结果先前取得的效果也付之东流。

而宿迁市却没有落入这样的窠臼,而是努力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追求管理的长效化,执法人员常年展开不定时、不定点执法检查。这样一来,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行人,都逐渐抛弃了侥幸心理,而是树立起来一旦交通违法,就会被抓的意识,长此以往,规矩也就成了习惯,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宿迁式过马路”。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宿迁 秘诀 马路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