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经开区网格化管理提高市容管理实效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滁州经开区网格化管理提高市容管理实效

张 慧 吴朝阳

7月28日早上8点,室外温度已经超过34度,滁州经开区城管执法分局二大队副队长、蓝天社区网格员王义春与社区网格长带领网格管理员赶往凤阳路会峰公园进行市容管理——该区域处于与南谯区交界部,刚明确给开发区治理。会峰公园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上,短短20米左右的距离,摆了七八个早点摊,队员们见状赶忙上前劝离。“这边是主干道,在路边摆摊设点占用非机动车道,不仅影响道路交通,而且也不安全,请到社区联系去便民服务点经营。”经过一番耐心劝说,摊主们纷纷撤离,道路恢复了畅通。“这些摊主都是弱势群体,摆个摊不容易,我们执法的过程中都是先进行宣传,告诉他们这里不能摆摊设点,大多数摊主还是会配合的,但也存在一些摊主看我们走了又会回来的情况。我们每天都要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巡查四五次,发现市容市貌问题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会尽快上报。”王义春介绍道。

这是市经开区实行城管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断,城管网格化管理把以前城管单兵作战模式变成联合管理模式,社区和城管为主力,多部门联动,使城市管理的效率大大提高。

“城管的工作涉及面比较宽也比较杂,哪里有占道经营、有卫生死角、有突发问题、有违法建设,哪里就有城管队员的身影……”经开区城管执法分局副局长陈卫宏说:“城管,就是要把城市管理好。只有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地处理好各种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品质,为百姓服务,为城市发展服务,而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社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与城管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市容管理效率能够得到很大提高。” 

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

近年来,为解决城管工作“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经开区城管执法分局进一步完善城管工作机制,在凤凰、城北两个办事处及高铁站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推行“1+X”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即以基层办事处、社区(村)日常管理为主,城管、工商、交警、环保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包区域、包网格,全面推进网格管理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奖惩的“五定”工作制,综合履行城市规划、市容、绿化、环保等方面执法管理工作。发挥基层组织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主要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本着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的原则,共同维护网格内各项管理,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能,形成了“街道主责、社区主抓、城管主力、单位网格主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让城市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目前,经开区已合理安排44名执法人员充实到城北办事处、凤凰办事处共计14个城市管理网格。

严格考核提升积极性

“城市管理每天都是零起点,事务琐碎,件件都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只有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激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踏踏实实为民办事,才能真真切切改善城市环境。”为进一步调动执法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市城管委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加强网格工作考核,围绕各网格市容市貌管理、文明创建、违法建设查处、市政园林管护、养犬管理、餐饮油烟六个方面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考核,每周通报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直接与执法队员的奖金挂钩,有效激发了执法队伍的工作责任心。同时,执法队员也将根据考核结果及时整改,极大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能。

疏堵结合管理长效化

疏是手段,管是关键,为保障小区市容环境,经开区已形成了常态化的市容环境巡查机制,重点加强早、中、晚三个时段及双休日、节假日管理,各网格队员每天一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对主干道路段、重点区域进行集中巡查,及时制止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问题,确保“薄弱时段”和“薄弱地段”的巡逻执勤,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同时注重疏堵结合,在便民利民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建立中州国际、万坤步行街、新锐巷、蓝天西路等8处便民服务点,重点疏导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逐步实现占道经营的“标本兼治”。下一步,经开区还将在凤凰办事处、城北办事处各设1处便民点,引摊入市,努力解决这一城市管理“顽症”。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