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区积极呼应南京江北新区建设

融合发展提升竞争力

——南谯区积极呼应南京江北新区建设

郑庆国

近日,南谯区与浙江省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这也是南谯教育继苏滁一小和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滁州四小与夫子庙小学成功合作办学之后,又一对外合作办学的成功案例。

早在2015年,由南京专家投资的综合性民营医院——滁州城南医院开业运营。今年4月,滁宁换乘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南京扬子公交611路与南谯区城际108路公交实现了无缝对接,滁州市民手持“亭城通”卡乘坐两地公交实现互刷和“零换乘”。目前,投资3亿元的滁宁快速通道“四改八”拓宽改造工程正抓紧施工……

今年以来,南谯区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的胸襟,呼应大江北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融合发展,借势腾飞。

“南南”合作同城发展

南谯区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与南京山水相连,紧邻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为深度推进与南京同城化发展,南谯区按照“滁州形象、安徽亮点”的要求,在紧邻南京的乌衣镇,高标准打造南谯新区。先后投入121亿元,征地35000余亩,实施70多项重点工程,目前,新城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初步形成政务新区、乌衣老城区、乌衣工业园区、碧桂园区、黄圩湿地生态区、高教科创城区的“一城六区”空间格局。

随着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的建设,南谯区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打造滁州高教科创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平台,吸引南京及周边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转移。目前,科创城的规划体系已经确立,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合作已全面展开。由南京理工大学付梦印校长领衔的工程防护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由中科院院士、南工大黄维校长领衔的柔性电子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沃特玛新能源汽车项目等20多个项目已经签约落地,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全面对接“错位”布局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城市辐射,从空间、交通、生态、基础设施布局和重大项目等多方面加强和南京的对接。在南谯新城、乌衣镇整体规划修编过程中,全面对接江北新区规划;参与编制了《乌衣-汊河-全椒地区协调发展规划》;滁州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南谯新区也在示范区范围内。

坚持差异化特色产业布局,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和都市型现代农业,致力将南谯打造成为南京都市后花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持续推进“百里生态旅游观光带”建设,菊花博览园、章广万亩桃园、金甲溪漂流已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总投资约1.3亿元的皇庆湖综合景观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城市需求,走发展林下经济、观光农业、郊区农业道路,全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依托“八个一”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低碳循环养殖业,推进标准化规模种养,加快菊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特色水果产业,不断壮大“百里特色产业带”,乌衣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省级示范园区。

“四同四联”协同发展

南谯区还将继续在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接,在公共交通、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坚持“四同四联”、协同发展。

规划同筹。加强与南京江北新区各类规划对接,做好滁州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实现南谯与南京同城一体;交通同网。加快与南京的道路交通网络对接,规划建设吴汤大桥,打通乌衣到汤泉交通线,建设滁宁第二条通道,并谋划滁宁城际轨道南线建设;资源同享。充分利用南京各大科研院校科研成果优势,加快南谯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推进医疗卫生交流合作,互通医保基金,引进南京优势医疗卫生资源来滁合作办医,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科教同兴。大力推广中小学跨区域办学模式,积极招引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开设分校或研发中心落户滁宁高教城,借力南京优质资源,助推滁州文化教育等事业蓬勃发展。

产业联动。错位发展,承接产业转移,搞好配套服务,实现产业互利互补;市场联体。发挥滁州农业大市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努力成为南京的“菜篮子”“米袋子”。信息联通,通过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市长联席会议等平台,加强两地在招商、项目、产业等领域加强沟通联系。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深度策划“周末自驾游”等旅游线路,打造“无障碍出行”“零投诉景区”等优质旅游品牌,着力构建大旅游格局。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