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残疾女孩轮椅上实现创业梦

近日,记者在明光市古沛镇楼张村见到24岁张敏的时候,她正坐在轮椅上,在一间租用的教室里给初三年级学生补习化学课。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难以相信,这位重度残疾姑娘还是村里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此刻,她的服务站正由聘请的一位女孩在打理。“这样,我就能专心致志辅导每一个学生。看到这些农村孩子碰到的难题一个个破解,成绩一步步提高,这种成就感比让乡亲们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要强烈。 ”张敏说。

4年前,正在上大学的张敏不幸遭遇车祸,虽保住了性命,但下肢完全失去功能,不得不辍学回乡,并将在轮椅上度过以后的日子。那时,迷茫、绝望伴随着张敏,然而,这个坚强的女孩很快从困境中奋起,坚信只要找到正确的人生道路,自己也会活出生命的精彩。于是,张敏从网上找到一项兼职。然而,好景不长,她兼职的那家公司发展不稳定,半年之后,她失去了工作。

明光市残联和古沛镇扶贫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张敏家庭情况后,将她家列为贫困户,积极安排她参加农村淘宝的业务培训,帮助她申请“残疾人万人就业扶持工程”创业资金。凭着自己的电脑功底和对网上开店购物流程的熟悉,2016年12月31日,张敏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了。

本以为让乡亲们能通过网络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能帮乡亲们把农村的土特产卖出去,一定会大受欢迎,可开业两个月后,她却没有多少订单。张敏意识到,必须提高村民的网购意识。于是,她就找一切机会宣传村淘的作用,让乡亲们了解服务站的功能,并主动为他们网购。功夫不负有心人,越来越多的村民相信了她,通过她网购各种商品。而每当村里的姑娘们拿到精心挑选的衣服,在镜子前开心地试穿时,张敏就和她们一样开心;每当村民拿到网购到的农机配件或者冰箱、空调等家电时,张敏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按照村淘的服务标准,最好的服务方式是上门取货、送货上门,可因为我身体的原因,一些热心的村民常常自愿将邻近村民的包裹快递顺便带来、取回,这让我很感动。 ”张敏说,生意越红火,她越是对乡亲们充满感激和愧疚。

今年暑假来临的时候,一些学生家长来到张敏的服务站购物时,谈起子女暑假找不到合适的补习班,到镇里补习路途远,不安全。大家了解到张敏学习成绩好,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名列前茅,都希望张敏能为孩子们办一个暑假补习班。能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孩子们进步,张敏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说干就干,她立马借了一套初中教材备课,并筹备课桌凳、租赁教室、安装空调。为了让学生在补习中尽可能多接触新学期的知识,她又购买了一台投影仪,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进度。课余时间,她还给学生们播放一些励志电影,丰富补习内容。

“今后,我要通过农村淘宝、办补习班,为乡亲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帮助更多农村孩子成才,这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敏如今一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在轮椅上实现了创业脱贫的梦想。


安徽日报数字报原文网址: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70816/article_3588218.shtml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