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椒六镇为辖区341个村民组均装上治安警铃

全椒县六镇镇创防贼新招,为辖区341个村民组均装上治安警铃

小小警铃成乡村防范盗贼利器

1

民警指导村民如何使用警铃。

滁州网讯 “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村就再也没有遭过贼,这多亏了村口这个小小警铃”,昨天上午,全椒县六镇镇大张新村村主任杨宝香,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原来,六镇镇针对青壮年多在外务工、留守老弱妇孺防范能力弱的特点,创新地在所有341个村民组装上治安警铃,在农村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中探索出新举措。

和许许多多“空壳村”的情况一样,特别是农村承包土地流转之后,六镇镇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在家留守的老弱妇孺防范能力较弱,给许多偷鸡摸狗之徒留下可乘之机,以至于偷盗案件频频发生。当地派出所在走访中发现,每个村民组少则几名、多则十余名留守老人,他们常常聚集在一起闲聊。小偷进村后,他们往往都能看见,却不敢上前询问和制止。而警方抓获小偷后审讯得知,事实上他们在作案过程中也是风声鹤唳,担心有人发现和质问。

“小偷看似猖狂其实做贼心虚,是否可以考虑走‘人民战线’之路,把留守人员发展成为看家护院的辅助力量?”辖区六镇派出所通过深入调研之后,探索出“密布治安警铃、人人守护家园”的新举措,并得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5月起,该镇在辖区所有341个村民组安装防盗抢警示牌和醒目的遥控报警治安警铃,并为留守村民配发“守护家园”红袖章和多个警铃遥控器。根据面积大小和人口多少,每个村民组安装1至4个治安警铃。

“村民轮流使用遥控器,平时装在衣服口袋里非常隐蔽,最远控制半径可达500米,外人根本不知道在谁的手里”,六镇派出所所长周仁武告诉记者,“‘执勤’村民的任务很简单:看到陌生人不经意‘问一声’,可疑人进村悄悄‘按一下’,有人慌忙逃窜就报个警”。下一步,六镇镇还将把全镇100多名保洁员纳入“守护家园”队伍中,为他们配上红袖章,并为垃圾清运车喷刷“治安巡逻”字样。“六镇镇的治安,白天有群众帮忙,晚上交给派出所,这样编织出高密度立体防护网,发挥群防群治最大潜力”,周仁武说。

投入少,效果好,小小警铃已经成为留守老人的兜中宝贝。记者了解到,六镇镇之前的盗窃案平均每月有八九起,而今年5月份以来仅在夜间发生一起。据悉,由于防贼效果特别明显,全椒县计划在全县推广该举措。

(记者包增光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