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困难职工的“爱心家园”

——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本网通讯员季晓佳 本网记者汪 勇 葛新亮

“有困难,就想起找帮扶中心,帮扶中心的关心让我们家工作、生活充满信心,就像我的拐杖,有了拐杖,我走路就更稳当了。”近日,明光市下岗残疾工人丁奎激动地说。

丁奎是原明光市石英矿职工,企业改制后,他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将其列入困难职工帮扶对象,每年春节都要进行慰问,小孩上初中、高中,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动送帮扶金,小孩上大学后,帮扶中心给予助学金。

近年来,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以帮扶困难职工为重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帮扶维权活动,使困难职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不仅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赞誉,而且也提升了帮扶工作品牌形象,使帮扶中心成为困难职工心目中充满爱心阳光的家园。今年,帮扶中心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2017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完善规章制度 规范帮扶流程

完善的制度和科学的流程是推动工作的有力保障。为了真正做实做好帮扶困难职工、服务弱势群体工作,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救助和信访接待管理办法,完善了各项帮扶工作的办事程序,制定了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法律援助制度、依档帮扶制度、明确了帮扶对象、帮扶流程、帮扶标准等内容,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来访登记制、入户核查制、集体研究制、救助公示制、实名发放制等一整套严格的工作制度。

在帮扶责任落实上,采取与乡镇(街道)、主管局工会签订责任书形式,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并把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列为工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责任的落实。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通过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建立健全起特困职工档案,对特困职工家庭生活状况、贫困原因、家庭住址等都进行详实记录,做到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清楚明白,档案实行规范化、制度化、动态化管理,并要求工作人员坚持做到按章办事,规范运作。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长期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健全帮扶网络 扩大维权覆盖面

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从2008年12月成立以来,不仅从制度管理、软硬件设施、工作创新等方面加以完善和拓展,还积极探索建立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在该市17个乡镇(街道)成立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点,成立了由34人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并将法律援助的范围、形式、申请法律援助应提交的材料以及联系方式在便民公示牌中公示,为乡镇的农民工直接到工作点申请法律援助创造了条件,基本上满足了农民工法律援助的需求,同时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帮扶站。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维权帮扶救助工作,实现了对困难职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扩大了帮扶维权工作的覆盖面。

创新帮扶形式 为困难职工办实事

为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不断创新帮扶形式,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满意为目标,不断健全工会服务体系,拓展工会服务项目,从加强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入手,围绕“三室一厅”即职工寝室、洗浴室、文体活动室和职工餐厅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以环卫工、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和城管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探索创建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重点解决好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食品加热)、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在争取上级工会配套资金和设备的基础上,为明光环卫处、嘉山公园北侧管理房、嘉山公园东侧管理房三处创建“幸福驿站”,并配置了桌椅、饮水机和微波炉等生活设备。

同时,围绕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和助学活动,帮扶中心建立健全各种帮扶救助制度,及时掌握需要救助职工的信息。目前,已有1000余户困难职工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录入到帮扶中心的数据库中,在今年春节送温暖活动中,明光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共救助困难职工人881(次),支出帮扶资金44万元。两年来,开展职工大病救助286人次,支出帮扶资金80万元。

帮扶中心充分发挥帮扶中心职业介绍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职能作用,为下岗职工开展有针对性地免费适用技能培训,积极为特困职工和各类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打造“绿色通道”,选出了10家培训机构为农民工培训再就业基地。几年来,共培训农民工1400多人,介绍“4050”人员200多人实现了就业。积极会同劳动保障部门参加“春暖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为下岗职工创造再就业条件和提供各种服务,推动了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大互助互济保障计划落实推进力度,制定在职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工作奖励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明光市共有37个单位办理了在职职工互助互济保障计划,覆盖职工2901人,参保金额达17.13万元。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