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凤阳女大学生蹊跷被骗近5万元 及时报警却没能挽回损失

今年刚考上大学,马上就要去学校报到了,但家里好不容易凑够的学费一下子就没了。8月25日,滁州市凤阳县一名大学新生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近5万元。原来,该女生家刚进行了危房维修,骗子正是利用危房维修补贴这个幌子进行诈骗,在准确说出家庭信息后,女生信以为真,根据骗子提示在银行ATM上操作,导致被骗。被骗近5万元,不仅让她家的4000元化为乌有,还让她家背上了4万多元的债。

骗子对她家情况了如指掌

小雪家住凤阳县大庙镇三河村,爷爷眼睛做过手术,现在几乎看不见东西,父亲是一名外出务工人员,每个月工资在 2800 元左右,母亲则目不识丁。

虽然家里十分贫困,但小雪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被视作家里未来的希望。今年高考,她不负众望,理科考了482分,被皖南医学院录取。8 月 25 日下午 4 点多,小雪正拿着母亲的手机玩,突然来了一通电话。小雪接通后,电话那头是一名说着普通话的女性,“她说我们家有一笔 6000 元的危房补助要下发了,让我跟滁州财政局联系一下,并留下一个联系方式。”

因为家里的房子确实刚进行了一次大的维修,而且也常听母亲说危房维修补贴马上就下来了,小雪就信以为真,随后拨打了女子留下的“滁州财政局”的电话。“这个电话打过去是一个男的接的。”小雪说,男子跟她核对了一下家里的信息,她发现都是对的,就放松了警惕。之后,她在这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镇上一家银行 ATM机上进行“接收补助”的操作,谁料操作结束后,补贴没收到,倒是收到了转账转出 49850元的短信通知。

小雪说,事后请人帮忙才发现,通话的两个号码一个归属地未知、一个为陕西。“妈妈的手机来电不显示归属地,要是显示了,自己也可能会怀疑吧。”

及时报警却没能挽回损失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银行 ATM 上操作转账时,小雪根据对方的提示输入的验证码,正是转账转出去的金额,即 49850。对方是如何知道银行卡余额足够多呢?原来,他在与小雪的通话中套取了相关信息。

“他让我告诉一下银行卡内的余额,以免补助打进银行卡后,不能确认到底是多少。”小雪告诉记者,她没多想就告诉对方卡里还有5万多元。

其实,小雪上当后是有“后悔药”可吃的。从去年 12 月 1 日起,银行执行新政:通过 ATM 给非同名账户转账,由原来的实时到账改为 24小时到账,在此期间可撤销转账操作。对此规定,小雪表示忘记了。不过,小雪表示,上当后 1个多小时,她就报警了。至于警方为何没有提醒小雪可撤回转账,记者联系了凤阳县公安局大庙派出所办案民警,但对方拒绝了记者采访。

小雪昨天到银行查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通过 ATM 转账超过 24 小时了,钱已经确认被转走。

被骗的钱大部分是别人的

“ 眼 看 就 要 开 学 了 ,好 不 容易凑够的 4000 元学费一下子就没了。”小雪的母亲陈娥章说,小雪这段时间一直很内疚,不停地自责。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被骗走的近 5 万元,有 4 万多元是小雪婶婶家的。“这 4000元钱里,有 2000元是父亲寄回家的,另外 2000元还是从姑姑家借的。”小雪说。

原来,小雪家只有一本存折用来领取政府部门下发的补助、补贴。平时父亲往家里寄钱,都是转账到婶婶家的银行卡。所以,开学前,她大一的学费都存在了婶婶的卡上。“骗子让我找一张有余额的银行卡,我第一时间就找到了婶婶。”

“骗子在核对户主信息的时候,提到的我爷爷的姓名、年龄,以及获得补助的多少和原因,都很准确。”小雪说,不知道对方是如何知道这些信息的。

一些好心人和机构了解了小雪的遭遇后,为她进行了资助,“学费暂时够了,很感谢好心人。”小雪说,她将于 9 月 9 日准时赶到大学报到,这近 5 万元的钱要是找不回来,自己就以后慢慢还给亲人。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吉祥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