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危房改造工程圆居民新房梦

皮老汉终圆新居梦

本网记者张 杰  通讯员梅开勤

八月下旬的一天,离开来安县水口镇政府,车辆进入乡级公路;前行约20分钟到达全镇最偏远的枣林村;再拐上村村通公路前行约10分钟,经过一段硬泥土路来到金桥组一户农家,眼前豁然开朗:一排整齐的砖瓦结构平房,与厨房、洗浴室形成“丁”字型;门前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杂物堆积;一看便知,这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家庭。主人叫皮兴国,今年81岁,一辈子务农,老伴80岁,他们唯一的孩子遭遇了不幸,如今,老两口相依为命,过着安静祥和的日子。

走进屋里发现,住房崭新,分里外两间,里面卧室,外面客厅,里里外外收拾得利利索索,窗户明亮、地面整洁。皮老汉说,过去有3亩多地,年纪大了,忙不动了,土地流转出去了,换回800公斤稻谷,全年口粮够了;村帮助申请了低保、特扶和养老金,三项全年共计近2万元,衣食无忧,再种点蔬菜、喂养几十只鸡,日子过的庭舒坦;可是,总有一块心病,就是住的环境十分不理想。记者采访获知,皮老汉原来的住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所建,由于年久失修,造成墙体开裂,屋顶漏雨,墙外面用树木顶住防止倒塌,一到刮风下雨就特别担心。去年,村两委在走访调查危房情况时,把皮老汉的住宅确定为危房并列入改造计划;考虑到这一户情况特殊,根本无力建房,将此户确定为贫困户,在建房补助2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5万元,补助3.5万元建房款,去年底开始动工,在原址建新房,打下水泥地笼子作地基,屋顶粗圆木房梁、铺设油毛毡和瓦,铝合金门窗;到今年5月完工,两间全新整洁的瓦房代替了陈旧的房屋;又把拆旧房结余的砖瓦建了厨房和洗浴室,彻底解决了皮老汉纠结多年的心病。皮老汉夫妻一再念叨:感谢党和政府,原本贫困的家庭如今衣食住行都不愁了,能够幸福地安享晚年了。

在枣林村部,村总支书记钟友海介绍,今年有13户列入危房改造计划,现已完工11户,还有2户也接近尾声,到8月底全部能够入住;在危房改造工作中,村两委作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到每一户调查摸底,然后召开会议进行评议,再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根据规定,以人均年收入低于3200元、住房成危房并出现墙体开裂、屋顶见亮的农户为危房改造户,其中,家庭特别困难的5户列为扶贫户,在建房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1.5万元;房屋结构保证质量,一律下地笼子打牢地基,钢筋混泥土结构,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钟友海表示,今年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还要继续摸排,为明年危房改造打好基础,年复一年地持续向前推进,将全村的危房逐步改造一遍,全面消除危房,让全村农民全部住上新房。

记者采访时获悉,今年水口镇首批危房改造96户,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为确保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水口镇今年1月对15个自然村上报的289户困难户的住房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入户拍照、登记造册,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虚,做到危改对象精准精确。为保证房屋质量,水口镇所有改造的D类危房均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加固,C类危房全部更换屋面。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