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天长市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侧记

农村旧貌换新颜

——天长市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侧记

俞登桃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重点、攻难点,协调推进、全面攻坚、重点突破,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不断提升农村环卫工作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健全机制,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

今年以来,天长市加大暗访督查推进力度,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强力推进市场化运作和农村环境保洁全覆盖。各镇(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充分发挥镇(街)环卫所、村环卫保洁站、保洁公司的主力军作用,调整任用工作有魄力、有方法的党政班子成员分管这项工作,选用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的人员专职担任环卫所所长,配足环卫专干人员,强化村保洁站工作责任。

截至目前,该市15个镇(街)设立了环卫所和管护站(两块牌子一个机构),157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环卫保洁和公共设施管护站(两块牌子一个机构),6家省内外专业保洁公司服务于该市15个镇(街),农村环境市场化保洁覆盖率达100%。

协调推进,全力提升集镇形象

天长市按照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协调推进的原则,全面统筹谋划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突出“集镇管理”和“公路沿线形象”两大工程行动,协调推进全域环境整治。

推进各镇(街)辖区内植绿、补绿、扩绿工程和景点游园建设,对道路两侧杂草杂树、障碍物及建筑材料乱堆放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县(乡)道道路两侧绿化67公里,村村通道路两侧植绿、扩绿152公里,新建集镇游园9处。道路两侧在提升整治中,全市累计拆除道路两侧乱搭乱建846起,断墙残垣1293处,破损猪圈437起,全市道路两侧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上下联动,稳步推进长效管理

强化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改善农村环境的浓厚气氛。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宣传栏、宣传车等方式,建立“互比、互学、互监”共同维护的自发性、自觉性“微组织”,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今年以来,全市各镇(街)累计制作各类农村环境整治宣传牌、宣传标语2400多幅,出动宣传车600多台次,发放“门前三包”“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材料6万多份。

开展集中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农村环境全面提升。全市各镇(街)开展了包括志愿者服务队骑行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现象助力集镇整治及“小手牵大手”各类志愿活动累计132次,全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浓厚气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