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最美援藏教师:全椒县慈济中学李大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记最美援藏教师、全椒县慈济中学教师李大勇

滁州网讯 2016年6月,安徽省组建首批教育援藏团,他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2017年8月,51岁的他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继续援藏。他,叫李大勇,安徽省全椒县慈济中学化学教师。

“有幸成为一名教育援藏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给西藏的孩子们以实实在在的提高,让藏族的孩子能记住并爱上我们这些汉族老师,我们要把藏汉友谊的种子播撒在藏族人民的心田里。”这是李大勇常对身边亲友说的一句话。

2017年6月,他被西藏山南市教体局授予“优秀援藏教师”;7月,被推选为山南市教育系统“第四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9月,被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授予“最美援藏教师”光荣称号。

赤子之心 梦圆西藏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能够有机会支援西藏的教育,是我的荣幸!”接受采访的李大勇没有太多的言语。

1990年,大学毕业的李大勇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中学化学老师,因为工作出色,他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李老师非常认真、敬业,为人和善,在学生和同事中都有很好的口碑。”全椒县慈济中学校长曹长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妻子劝他放弃,“你这么大年龄了,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到西藏那样艰苦,你图什么啊!”李大勇的回答很干脆:“是啊!我都快五十的人了,我还能图什么?这是我的信仰!”最终,同样当教师的妻子还是选择了支持他。

2016年8月15日下午6点,西藏贡嘎机场,安徽教育援藏团如期抵达。李大勇在17日的日记中写道:尽管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艰难地呼吸,尽管我们时时刻刻头痛和胸闷,尽管我们面对热情的山南人民为我们提供的美食却无一点食欲,尽管我们晚上头一挨着枕头就失眠,尽管爱干净的我们从入藏至今从未洗头、洗澡、换衣服,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微笑面对,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去。

事先的准备,在高原环境面前似乎一点用也没有。在不久后的体检中,李大勇被诊断出心肌缺血和高原性高血压,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治疗。他没有听从,“我们可不是来西藏疗养的,我在这休息,学生怎么办。”他带上相关药品,返回学校,一边服药一边工作。

满怀仁爱 授业解惑

在西藏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李大勇被安排带高二两个班化学课。孩子们的成绩跟他想象中差距比较大,李大勇和队友们根据当地学生情况不断调整教学深度、进度和教学方法,以最大程度适应藏族的孩子学习。

经过一年的努力,李大勇任教的班级化学平均分提高了20多分!同学们非常喜欢上他的课,他的课常常赢得同学们的掌声,孩子们的进步更是他最大的欣慰。

在工作中,李大勇总是以科学的态度,毫无保留地和藏族同行共享教学经验。在同事达瓦次仁的眼中,大勇老师既是朋友更是师长,在一次教学研讨会上,达瓦次仁说:“平时我问李老师的问题最多,李老师帮助我解决了许多教学方面一直没能解决的困惑,在这一年中,我的教学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坚韧不拔 勇做“老大”

李大勇虽然比有的队员年长二三十岁,但他性格开朗,热情风趣,待人又诚恳,队友们都尊称他“大哥”。

有一次,工人师傅检查李大勇使用的灶具,竟然发现多处漏气,师傅开玩笑说:“你真是命大福大,一罐气都没有把你弄死!”他吃惊之余,转而又含笑自嘲,多亏为了防止缺氧长期忍冻开窗通风,才保了一条命。说归说、笑归笑,他立刻在队友群里发布紧急信息,提醒队友们务必注意安全。援藏队也及时联系工作人员逐一排查了各房间用气安全隐患。

援藏队里无论谁遇到什么困难,李大勇的身影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为了让维稳值班的队友能抽空吃上午饭,他常常放弃休息,赶去学校替队友值班。启国老师生病了,他主动承担起夜间陪护的任务,让年轻老师回去休息,全然不顾自己年近五十、血压很高。此时的这位大哥,其实更像一位慈爱的父亲。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