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吴夕明: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吴夕明

吴夕明

人物简介:吴夕明,男,凤阳人,小岗村党委书记,1974年10月出生。他以村为家,一心为村民排忧解难,践行改革发展,大力发展村经济,使小岗村变得美丽、和谐、富裕。2016年4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2017年6月当选安徽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事迹简介憨厚的笑容,直爽的性格,朴实的话语,这是群众见到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的第一印象。“村书记就是群众的‘父母官’,就是为人民谋利益,把村里建设好!”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一心为民 心里装着百姓

人们常说,村书记是“上管天文地理,下管柴米油盐、生老病死”。凡是村民碰到什么特殊困难,书记都得第一时间去关心并帮助解决。要当一个好书记真不容易。而吴夕明就是一个工作勤奋、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2014年,小岗村石马到上章的道路是简单的砂石路,老石马村村民主要由这条路到小溪河镇上赶集,这条路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吴夕明得知后,多次跑到县发改委、财政局及省市相关部门,争取修路资金58万元,修路中他每隔几天就跑到路上,看看道路建设进展、工程质量,协调占地阻工等矛盾,通过近半年的建设,一条宽3.5米,长1.8公里的道路呈现在村民面前,极大的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

2014年,后范队村民吴夕娟的丈夫打工中因故去世,家里两个小孩一个在上初中一个才上小学,家里失去顶梁柱,一个女人要照顾孩子又干不了农业生产,家庭十分困难,吴夕明和村班子商量把吴夕娟列为贫困户,及时给予帮扶,争取危房改造资金,把吴夕娟家安置在严岗小区,同时帮助吴夕娟联系到雨润园林公司干绿化管护的工作,一天90元的工资,让吴夕娟家有了经济来源,目前吴夕娟的女儿已幼师毕业,现在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践行改革 带领村民奔小康

在历届“两委”打下的基础上,吴夕明和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改变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以农字为根本,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旅游餐饮服务业,帮助村民致富。

传统农业种植,存在低效率、低产出等问题,为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方式,2012年小岗村正式启动43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该项目牵涉13个村民组,326户村民,少数村民对土地流转和土地整理存在疑虑,吴夕明带领村干部走田头进农家,宣讲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的好处,算清农户可以拥有租金、工资收入等经济账,取得绝大部分村民支持。在涉及的农户中,有金姓三兄弟对土地流转不太认可,吴夕明就来到三兄弟打工的江苏常州,面对面向三兄弟讲解土地流转政策及对农民的好处,远途奔波和耐性真心的工作,最终将三兄弟心中的疑虑化解。目前,凤阳县与安徽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合作协议,通过农业全程化“331”模式,示范推广农垦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提升小岗村农业产出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着力把小岗村打造成为省内领先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示范区。

2015年,为提升友谊大道餐饮经营户经营理念和服务质量,他带领8家经营户到江苏南京、溧水等地取经,帮助经营户学习农家乐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目前小岗村旅游餐饮业发展态势良好,每家经营户年收入达20万元。

无私奉献 舍小家为大家

2012年来小岗时,女儿才小学6年级,爱人腰椎不好,高龄的父母亲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由于在小岗工作,随时都有应急任务,基本没有周末,家里不能照顾、父母不能尽孝使他对家庭充满深深的愧疚。

2016年10月,他母亲突发疾病,鼻子流血不止,当时马庙、后范、石马金、程圩四个村民组正在开展土地增减挂拆迁,237户村民的搬迁不是小事,需要协调拆除人员、安置农户,为确保工作顺利,吴夕明把母亲送到医院后,立刻返回小岗指挥工作,生病住院的母亲只能由弟弟照顾。女儿2015年中考成绩可以上合肥的一所高中,女儿也十分想去合肥上学,但吴夕明考虑到自己工作忙,爱人身体不好,没时间接送照顾女儿,便劝说女儿在本县中学就读。吴夕明说“女儿对于不能到合肥上学到现在都耿耿于怀,我对她照顾不多,也不能给她提供好的学习条件,每想到这心里就有阵阵酸楚。”

在小岗任职来,他立足本职,以村为家,一心为村民排忧解难,践行改革发展,大力发展村经济。5年来,他和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三大任务,较好完成各项工作。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小岗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顺利入选省级首批旅游小镇创建示范单位,并成功打造成为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小岗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16169元,较2014年增加1669元。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