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马顺芳:三尺讲台四十载培桃育李写春秋

马顺芳证件照

马顺芳

人物简介:马顺芳,女,1957年3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第一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60多岁的高龄,拖着有疾的双腿,且有将近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但始终战斗在毕业班的岗位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师人生常陶醉!在那三尺讲台上,马顺芳讲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斗转星移,一讲就是四十多年。在这四十多年里,马顺芳不断地钻研教材,努力寻求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人;教学上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放手让学生去管理班级,生活中关心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

正文:马顺芳是一名小学教师,2002年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工作长达四十二年。60多岁的高龄,拖着有疾的双腿,且有将近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但始终战斗在毕业班的岗位上。自1988年调入滁州第一小学,二十八年的时间内,带了十三届毕业生。在这四十多年里,马顺芳不断地钻研教材,努力寻求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改革课堂教学的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人。由于自己不断努力,不断探索,成功获取了教学第一手资料,便结合教学案例,撰写了多篇教学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种奖项,也有刊登在一些教学教育杂志上。在长期的语文教学中,能把自己的经验和同事们分享。对青年教师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甘做人梯。不争名,不争利,一心扑在工作上。

一、科研助教有力量

为了及时补充和充实自己的知识、运用技能,马顺芳经常阅读有关教学杂志,自费订阅书刊去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学习和改进教学方法,使自己课堂真正成为以“学生为主,全员参与”的课堂。在承担教研组长工作时,马顺芳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经常帮助年轻教师排忧解难,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己任,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马顺芳老师还积极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撰写德育论文《小学生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应与各项活动结合起来》获省级三等奖,《谈谈对小学生心理健康的认识和教育》获省优秀科研论文评比三等奖,并发表在国家核心刊物《班主任》上;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备课与教学效果》《语文教师如何才能适应21世纪的需要》及《语文教学中应重视学生创造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等均获得市级一等奖和省级二等奖,撰写的《语文教学中应加强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训练》发表在《滁州师专学报》上,《汉语拼音中教学中的四个训练》获市级论文评选一等奖,省级三等奖。

二、春风化雨花常开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马顺芳老师也没有放松抓班级管理。在管理班级中,她给自己定位是学生工作助手、心灵朋友。

多年来,马顺芳老师一直担任高年级的班主任,她注重培养、指点、放手让班干部去管理班级,而自己则是做好他们的助手。在建立班级读书档案时,马老师先是指导每组的组长,然后放手让组长带领全组去读书,去交流,去分享,把读书体会写出来,每周评比一次,看看哪组做得好,进行方法的交流。平时管理班级如遇到问题,学生们会主动来和马老师商量、探讨研究一些负面班级现象的解决方法,把隐患扼杀在摇篮中,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在班级管理上,马顺芳给班干部搭建一个平台,既锻炼了学生的才干,也历练了他们合作的精神。

儿童在成长时期,心理波动较大,时刻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是学校的应有之义。马顺芳老师无时无刻不关心班级的学生,做学生心灵的朋友。小靖(化名)是一个留守儿童,爸爸妈妈长期在外打工,课堂上经常走神,下课也无精打采的。性格孤僻,偏激,经常为一点小事和同学闹得不开心,有时在课堂上就闹情绪。马顺芳便像母亲一样从学习、生活、心理上去关心,呵护他,经常找他谈心,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在她的关注下,小靖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能和同学融洽相处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小雪(化名)是个早产儿,上学的时候,什么都不能自理,甚至大小便也时常不能自理,但是马顺芳不歧视,不放弃,以十分的细心去对她,上课时时关注她,下课就提醒她上厕所,遇到问题,也会主动地去帮她处理,经常给她补补课。现在小雪长大一些,也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了。看着小雪一步步成长,马顺芳十分地高兴。

三、病痛不改初心志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马顺芳老师的双膝都有问题。2011年,马顺芳的右膝半月板损伤,做了微创手术。据说要一年的恢复期,而她当时带的毕业班,学生们都离不开她。她也发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只休息了一周时间,就要去上班。当时家人不同意,怕影响恢复,那可是一辈子的事啊!可马老师顾不了那么多了。当马顺芳一瘸一拐地走进校园,又站在课堂上的时候,她看到孩子们眼里闪烁的泪花。学校看到马顺芳确实困难,脚疼得不能上下楼,连公交车都上不去,决定把她在三楼的办公室和班级全移到了一楼。

可好景不长,在2016年的春天,马顺芳的左腿疼得迈不开步,到医院做核磁,说是软骨缺损。医生说就怕出现这种状况,因为软骨一旦缺损,它没有修复功能,暂时不建议手术。听了医生的话,这次马老师没辙了,只能听天由命,于是下决心回家休息,做些辅助治疗。一周以后,马顺芳硬要求她爱人把她送到学校去,“当我出现在校园的时候,孩子们便从三楼冲下来,紧紧地拥抱着我。那时,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后来,马顺芳的爱人就成了她的专职司机,每天接送她上下班。

马顺芳还有近二十个春秋的糖尿病史,天天饭不能多吃,经常饿得头昏眼花,心里难受,但她依然以饱满的热情、高涨的情绪去影响学生,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即使是血糖控制不好,身体有明显不适的状况下,马顺芳也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影响学生一节课。多少人都劝马顺芳:“身体不好,年事已高,还不退干嘛?”谁说不是呢,可以马顺芳总说:“可我就离不开这岗位,离不开孩子。只要身体允许,工作需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多年来,马顺芳默默无闻地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上奉献着,在学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模范班主任”,所带班级曾获得过市级“先进班级”的殊荣,最高荣誉是“安徽最美教师”。虽然即将退休离岗,但马顺芳初心不改。“但凡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站在那三尺讲台上,继续讲着那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我选我爱,我爱我选’是我一生的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