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程志远:古稀老人的文化梦

程志远-明光-2017.9

程志远

人物简介:程志远,男,1947年7月生,中共党员,原张八岭镇文化站站长。

事迹简介:自1975年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以来,文化站一直是县、市、省乃至全国先进单位。2004年退休后,本可以过着闲暇、舒适的生活,但他却选择了为文化事业,为张八岭发展而继续工作。十多年来,他省吃俭用一直为张八岭镇文化事业服务,同时兼任张八岭镇老年大学副校长,老年体协副会长、镇篮球协会副会长及安徽省国标舞协会常务理事等。为了使皖东农村群众文化工作这面红旗永不褪色,以届古稀之年的他坚持退而不休,一如既往。

艰苦环境勇担当

从1975年始程志远被借调到张八岭文化活动中心任职,不久文化站重新挂牌。当年的文化站十分破旧——3间旧草房是在文革前破旧的老文化站基础上改建的,要场没场、要地没地、要人没人,就连负责人程志远的工资也是一半工分外加少许补助。当时文化站工作开展起来可谓“如履薄冰”,但他生性中便有一种不服输的执着。他总爱讲:遇强不晕,遇弱不松,巧打敢争,要有精神。俗话中“领头羊”“牵线雁”所体现的正是做人做事敢为人先的精神。工作中的程志远就是这样的“领头羊”和“牵线雁”。

80年代末,文化站的工作已大改观大发展起来,文化站不仅换了门庭,更丰富了内容,“场、馆、室、队”均齐备的大文化格局基本上形成了。但在1988年“节骨眼”上,程志远出奇制胜地竞争上嘉山县文化馆长一职。在此后4年任内,他的工作虽高层次地做出了骄人的业绩,但是在1992年届满之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返乡,再度为桑梓文化普及效力。程志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不能做精神上无家可归者”的新版定义。

摆正位置正航向

1992年程志远返乡任原职时,当时的文化站长是刘长付,此时新的问题产生:一个乡镇文化站如何容下两个站长?不光他们二人心中无底,就连熟悉关爱他们的亲朋也深感“‘事’态炎凉”。世人不是常叹“人际关系越来越难处,人心越来越不古”吗?但随着时间推移,两位同校同师的文化搭档,并未让大家的疑问变成现实。相反地,他们在工作中通过磨合,彼此间的谅洽度越发和谐。正如善写小诗文的刘长付在随记中写道:两个站长同台戏,谁也不抢谁的剧。两个心往一处想,尽管演好自己的。做人为何要争权,难道权利是虎玉。身居位子不干事,等于所得尽是虚……人,一旦有了“要干事”的冲动,接着所谓“奉献、追求、抱负、理想、大爱”等就会升华为人格上的高附加值。在这条“为艺术而终”的道路上,这对文化搭档虽然走的不是平坦的大道——其中的坎坎坷坷、其中的冷嘲热讽、其中的不被理解、其中的几多磨难和委屈以及两人间的龃龉纠结……他们都一一化解,用笑眼看“满园翠黄青绿”;用笑口唱“文化乡土颂歌”。人生的精彩最终还是要在“要干事、干好事”的追求中实现,文化梦想的航船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航行。

苦中有乐心舒畅

人世间的舞台都有开幕和落幕的时候。13年前,程志远为了响应文化改革的需要,办理了退休手续。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的“老文化”,心头又激荡起一种新的萌动,是“退而休”,还是“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更何况文化站工作暂无合适人选来接班,这样他便“赖”了下来,做了临时编外责任人,而且这一“临时”便是4年。当时许多亲朋不理解,认为他犯傻,既不多拿一份工资,又不外加补助,外出调演费用不济时往往要垫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了的退休金。4年之后,他又自告奋勇地,不遗余力地当起了新任文化站站长的老师和“助手”,使张八岭镇文化这面红旗继续迎风飘扬!

他图的啥呢?时至今日,程志远已届“古稀”,已然进入“黄昏季”。人近黄昏心未老,仍想兼程前面跑。老牛拉车不拐弯,只恋征途风景好。眼前的好风景不正是张八岭乡土文化普及传承的田园所展现的生机勃勃、满眼春色、满耳歌鸣、满声欢快、满心诗性吗?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