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徐毅:23年如一日投身基层文化事业

敬业奉献-徐毅-明光-2017.9

徐毅

人物简介:徐毅,女,1977年5月生,于1994年8月分配至明光市图书馆工作,现任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徐毅同志本着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业务技能、优质的服务水平为基层文化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活动,创新了服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她任馆长后,也从未离开过一线窗口,2015年开展总分馆制建设以来,她带领同事们奔波在各村级服务点,为农家孩子们带去优质的绘本阅读活动——“欣悦读”少儿读写绘活动,被读者亲切地称为“馆长阿姨”。

举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社会教育活动

图书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它不仅是知识信息的枢纽,也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科教兴国的重要基地。近几年来,徐毅同志带领图书馆人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开展了大量阅读推广活动、科普活动、开办各种培训班,使图书馆成为市民的大学校。每到传统节日,带领孩子和家长们开展传统民俗活动,她以亲子活动为抓手推广民俗艺术,从2015年春节以来,推出“小小手”系列活动,每次活动都受到家长和孩子的热烈欢迎,既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又锻炼了孩子动手能力、增进亲子感情。如:“小小手剪窗花”“小小手剪世界”“迎新春小小手做红包”“庆端午小小手做香包”“小手学打中国结”“小小手学插花”“小小手儿童读写绘”等等。她还充分关注老年人的学习需求,2011年开始的“免费老年电脑培训班”至今已举办了13期,每期十天,聘请专业老师任教,不收任何费用还赠送讲义,受到老年人的热烈欢迎,2016年11月,被省教育厅评为“2016年度终身学习品牌活动”。

近年来,图书馆致力于农村阅读推广活动。徐毅同志带着同事,奔赴二十多个村农家书屋,将欢乐的绘本活动——“欣悦读”少儿读写绘活动带到农村孩子的身边。2014年8月起,明光市图书馆策划举办了“欣悦读”系列少儿读写绘活动,把阅读与演讲、绘画、写作等活动结合起来,提倡愉快阅读、轻松阅读。因农村文化发展不均衡,农村儿童很少有机会参加图书馆较高质量寓教于乐的阅读活动,2015年以来,明光市图书馆以总分馆制为依托,发挥资源优势,将“欣悦读”活动延伸到广大农村的农家书屋。迄今为止,图书馆持续深入到张八岭镇岭南村、苏巷镇苏巷村、明西街道岗集村、明光街道映山村、自来桥镇尖山村、涧溪镇官山村、古沛镇大夏村等十个乡镇的二十余个村农家书屋,巡回开展“欣悦读”系列活动,通过读绘本、演故事、讲故事、画故事,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并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仅寒暑假和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参加儿童就达到800多人次,受到城乡少儿读者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欣悦读”被评为滁州市2016“两创两培”农家书屋提升工程两个农民阅读活动品牌之一,2016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6年全省十佳阅读推广活动”。

创新O2O服务模式将图书馆服务推送到家

2016年以前,明光市图书馆馆舍陈旧,面积小,藏书量少,接待能力和服务能力都比较弱。2016年2月,新图书馆投入使用,办馆条件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离老城区有一定距离,尤其是未成年读者和老年读者来馆不便。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了方便读者借书,明光市图书馆决定两条腿走路,馆舍服务、在线服务同时开展,开辟新途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打造互联网+文化生活空间,2015年,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互联网团购平台——美团网面向社会1分钱发售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受到市民欢迎。2015年8月7日,明光市图书馆“我爱图画书”儿童读写绘沙龙活动在美团成功上线,“1分钱参加图书馆活动”引起了广大读者和媒体的关注和支持,8月15日活动当天,14位团购和6位馆内报名的小读者都来参加了活动,其中一半以上是没来过图书馆的新面孔。为了保证服务产品的连续性,8月18日,图书馆“中国画初体验”国画沙龙活动在美团上线,通过两次实践,与团购网站合作推广图书馆服务产品带来的信息浏览量大、受众面广、方便快捷、挖掘潜在读者等优点初步凸显。10月6日下午,“小小手学插花”亲子花艺沙龙举办,朵朵鲜花烘托出浓浓的亲子氛围,在专业花艺师的指导下,30位家长和孩子们亲自动手,体会着一花一草一世界的精神内涵,感受到艺术创作带来的快乐。这些活动通过美团网发售,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上线即被抢购一空。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美团网及时了解到图书馆活动,报名方便快捷还可以评价晒图,与图书馆进行互动,孩子也喜欢上图书馆的阅读氛围。

2015年9月28日,明光市图书馆借书证在美团网正式上线,押金8折,免费送证上门,还有团购读者专享书目!10月8日,图书馆快递送书业务正式上线。10月9日上午,明光图书馆负责人专程前往明光市职业高级中学,把借书证和第一单团购借阅的图书送到读者手中。为了解决读者交通不便的问题,明光市图书馆借书证和图书配送业务10月8日在美团网正式上线,读者在美团网订购借书证后致电图书馆提交验证码和个人信息,即成为图书馆正式注册读者;持证读者在线支付2元同城配送费,即可以在家“点书”,一个工作日内心仪的好书送上门!

2016年10月25日至27日,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在安徽省铜陵市举办,明光市图书馆O2O服务即公共图书馆与美团网合作推广图书馆服务,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此次年会上,明图O2O创新服务首次入选中国图书馆展览会模式创新展区,实现入选国家级展览零的突破,并被“中国图书馆年会主题论坛”在全国范围内推荐。

走出馆门深入基层热心服务社会勇担当

近年来,徐毅同志和同事们还带着大量图书走出馆门,深入农村、军营、学校,为他们提供精神食粮。例如,在武警中队设立图书流动服务点,常年定期为他们更新图书, 2013年8月送农业科技书到柳巷丁坝村大豆农业合作社,助力农业生产;2013年10月,提供一千五百余册图书在公安监管场所设立图书馆服务点,充分保障了被监管人员的基本文化权益。2015年4月,提供一千余册图书在工人子弟小学建立服务点,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2015年,建设了27个分馆,实现全市图书馆总分馆通借通还,2016年,又将139个村农家书屋纳入图书馆服务点,图书馆的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农家。

随着图书馆现代化网络化发展,徐毅同志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网络服务的重要性,她认真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在她的带领下2012年10月,明光市数字图书馆建成,通过图书馆网站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数字图书馆有图书40万册、视频资源1T、期刊3500种,为广大读者和党组织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2015年9月,图书馆微信服务平台开通,2016年9月,建成了明光市移动图书馆,读者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阅读到海量优质图书。

克服困难勤于钻研做好基层合格文化人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全民阅读工作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图书馆事业也迎来了大繁荣大发展的春天,徐毅同志深深认识到,在信息时代,基层图书馆要发展就必须加强图书馆业务理论研究,因公婆体弱多病、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她的工作和家务负担都很重,为了钻研图书馆业务知识,经常学习到凌晨两、三点。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她的论文《美、英、澳图书馆立法的借鉴意义》、《美国图书馆服务和技术法令与我国共享工程的比较意义》、《基层图书馆老龄读者服务工作实践与思考》、《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服务工作实践与思考》等陆续在《图书馆建设》《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省级期刊发表,并连续在全国图书馆年会征文比赛获奖。2015年7月她的论文《基于O2O模式的图书馆服务创新与思考》在《图书馆报》理论前沿专栏整版刊登

徐毅同志还积极指导本馆工作人员和全市各单位、各乡镇、村的图书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学习。由于体制原因,图书馆已近20年没有进年轻人,现有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且严重老化, 2008年和2010年,馆里两次更新自动化管理软件,她指导同事们熟悉软件的各项功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了保证采编质量,图书馆没有请图书供应商提供数据,一直坚持自己采编、制做数据库。她还编制了《明光市图书馆中文图书分类编目细则》,以保证历任采编人员做的数据统一、规范。共享工程支中心建成以后,她不仅负责机房管理,同时还指导同事们熟悉本馆网络、排除简单的设备网络故障,指导电子阅览室管理员设备管理和维护技术。通过手把手的指导,全馆工作人员电脑网络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全馆的自动化管理软件、电脑和网络设备、电子阅览室、图书馆网站、共享工程支中心网站一直顺利运转,没有一天停止服务。她还承担了文化民生工程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业务指导工作。每年不仅对农家书屋管理员集中培训,更深入到各个村指导其图书管理和读者服务;进行乡镇文化站图书管理员培训;2012-2016年四次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员技能大赛,同时深入到各个乡镇电子阅览室,现场指导网络设备安装,并讲解网络知识和管理软件的使用。她还经常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室进行指导和帮助。

自进入图书馆以来,徐毅同志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心投入工作,二十三年如一日,奔波在图书馆的各个窗口、分馆、服务点、活动场所,奔波在阅读推广的路上,这位“馆长阿姨”受到广大读者的尊敬和喜爱。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