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黄立松:基层道工爱岗敬业的三个故事

黄立松照片1

黄立松

人物简介:黄立松,男,汉族,1955年10月出生,爱岗敬业,滁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局曲亭道班班长。

事迹简介:滁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建、管、养着175.5公里县道,曲亭道班是其养护管理的四个道班之一,负责管养着X004、X005两条共61.5公里的道路,黄立松,就是这个道班的班长。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基层一线,甘当爱路护路的“铺路石”。

正文:

第一个故事:“我的一生就与这山区的道路结缘了”

七十年代,滁城西南山区的道路全是砂石路,路况极差,典型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1973年黄立松退伍回乡被招为养护工,一年后就担任了皇甫道班班长,他整天领着一班人拉着板车,到道路附近山里找砂石料养护道路,带着干粮早出晚归,硬是保证了养护路段好路率80%以上。

哪个道班的路况差,上级就将黄立松调到哪里当班长。他先后担任了常山道班班长、黑狼庙道班班长。1999年调任曲亭道班班长后,养护的路段全在山区,特别是通往皇甫林场的道路路面坑槽大而多,车辆行驶困难,林场职工反映很大。为了改变现状,黄立松带领工人们漫山遍野采集石块、河沙、山砂,填补坑槽,撒铺砂石磨耗层,大大提高了好路率,得到林场上上下下的称赞。

2006年,市农村公路局把章广到西王等3条路段也纳入了曲亭道班的养护范围,从最初养护16公里到今天养护61.5公里,道班固定的养护人员就黄立松一人,其它均是临时人员。而他本人到现在也只是聘用的合同制工人,即使这样,他一干就是44年。曾有城建系统的一位领导想挖黄立松去,许诺让他带几十个工人,他笑着说:“我对山区的道路有感情,心中只是想着怎样把路养好,一生就与这山区的道路结缘了”。

第二个故事:不能让乡亲们埋怨我

黄班长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爱人和孩子埋怨我没事,不能让乡亲们埋怨我。”几十年来的山区道路养护工作,早已让他把路融入自己的生命了,每一个路段,每一座桥涵,每一个弯道,每一个陡坡,都已经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中。每当汛期和雨雪天气来临时,他夜不能寐,头脑中像过电影一样循环着哪里会有什么样的状况出现。有时干脆就不管什么样的危险,直接去了现场才安心。

2008年重点工程京沪高铁开工建设,曲亭道班管养的两条县道被往来的大型超载施工车辆反复碾压,损坏严重,严重影响了过往的车辆和行人。7月里的一个星期天,下着瓢泼大雨,县道被众多的施工车辆和路过车辆堵塞了起来,为了及时疏通,黄立松带领大家现场平整路面,雨越下越大,扫得眼睛都睁不开,天也越来越黑,对面也看不清人影,被堵车辆上的人员都下车找地方躲雨去了,黄立松却带着工人们一直在现场抢修到晚上八点多。附近的工人都回家了,他一人开着四轮车往回赶,山区暴风雨的夜晚,沿途居民点又少,十分恐怖吓人。在一个弯道处,突然一棵杨树被风吹断,顿时砸在了四轮车头上,黄立松的脸上、手上、胸前硬生生的被树枝划过,衣服被扯烂了,雨水冲刷过划痕火辣辣的疼,又劳累又受伤的黄立松回家就病倒了。44年来,这样的经历,这样的危险,他不知遇到过多少次,是不让乡亲们埋怨的朴素想法支撑着他。

第三个故事:我能坚持住,不碍事

2014年的夏天,黄立松患上了脂肪肉瘤,后来发展的连走路都困难,急需住院手术治疗。几场暴雨,使山区暴发了山洪,洪水把X005县道上的羊场二号桥彻底摧毁,护栏被连根拨起,冲到了下游,扭成了麻花,整个沥清混凝土路面被整块抬起冲到了桥下,毁损路面近300米长,中断了交通,十分危险。黄立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道班工人设置警示牌警示桩,拉起警戒线,清理平整桥面,拉来应急沙石料抢修路面,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道路畅通了,他也累倒了。当上级领导得知其病情,责怪他不及时治疗时,他只是笑笑说:“不碍事,我能坚持住”。

曲亭道班养护的路段全处于山区,坡陡弯急,有处漫水路面,一到汛期就会被洪水淹没。2016年夏天,黄立松的病情又复发了,却坚持和工人们一起冒着危险清理杂物,在水中指挥行人车辆绕行……直到九月汛期结束才去医院治疗,手术一周后他又惦记着国庆小长假皇甫山森林公园游人很多,养护路段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都没落实,心里着急,在导血管没除,伤口缝线没拆的情况下,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治疗要紧,不能这样对待自己。他仍然是一句“没事,我能坚持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