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重磅!现公开征集临淮关镇历史文化资料

为了深度挖掘临淮关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探寻凤阳历史文化根源,为临淮关古镇保护开发提供丰富详实的人文资料,现决定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临淮关历史文化资料,具体公告如下:

01

征集内容

本次征集内容为:单位、组织、家庭和个人保存或研究撰写的,能够反映临淮关历史(包括钟离子国、濠州、临淮县、临淮关镇等)的文字、图片、实物、音像等资料。征集时限为:上溯至历史源头,下至征集之日。主要包括:

文史资料

01

人物类

1

工作、居住、经过的历史名人:如庄子、惠子、颜真卿伯父、苏轼、文天祥、郭子兴、朱元璋、马皇后、濠州二十四将、袁世凯叔祖父、王安忆等。

2

神话人物:蓝采和等。

3

本地名人:全唐诗《写真寄夫》作者薛媛及其丈夫、明代抗倭第一人汤和、北宋画家崔白,以及本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名人及其后裔情况等。

02

景观类

包括城门、城墙,官署、街巷、城内桥梁、文庙、寺庙、道观、城隍庙、驿站、亭台楼榭、戏台剧院、酒肆客栈、学校文庙、商铺、澡堂、药铺、青楼、水系湖泊、码头、作坊企业、古墓葬、考古文物等。

03

文学艺术类

1

描写此地的文学作品:如李白《书情赠蔡舍人雄》、杜甫《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十首之一》、白居易《池上寓兴二绝之一》、柳宗元《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贾岛《寄令狐绹相公》、苏轼《濠州七绝》、文天祥《过淮河》、梅尧臣《濠梁感怀》、高启《梦钟离两兄》、宋濂《题水帘洞》、王安忆《临淮关》等文学作品及背后故事、相关考证;其他提到过钟离子国、钟离郡、濠州(豪州)、临淮关等小说演义、戏曲作品。

2

描写本地的绘画作品:如南宋李唐的《濠梁秋水图》、《凤阳八景》、《濠梁八景》等。

3

描写明初汤和抗倭文史记载及后世习俗:如温州龙湾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和信俗》等。

4

宗教文化:此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发展情况。

04

节庆习俗类

1

淮河荷花灯节、城隍庙集会等祈福、聚会节庆活动;

2

船运活动及船工生活、婚丧习俗、商业习俗、军事习俗、淮河渔民生活习俗、河运税收习俗等。

05

历史事件和故事类

春秋战国:如钟离子国历史,濠梁观鱼、卑梁之衅、钟离会盟等与此地有关的历史故事;

秦汉:陈胜吴广起义与钟离子国,项羽败走霸王城等;

唐宋:濠州城的设置与名称变化,唐代濠州的历史故事;蓝采和升仙、宋金对峙下的军事活动等;

元明:元末濠州军事活动,朱元璋、马皇后在濠州城的故事,徐达、汤和等濠州二十四将故事等;

清民国:临淮县撤并、津浦铁路临淮关站故事、抗日下的临淮关、滁州第一家工业企业—淮上火柴厂、共产党革命活动等;

解放后:八大公司、军事演习、防汛及其他重大历史事件等。

06

技艺类

民间工匠技艺、造船工艺等传统技艺

07

美食类

历史上值得回忆的各类美食及其做法。

实物资料

1

辖区在各历史时期形成的具有研究价值的资料,各类文书、史、志、鉴、宗谱、家谱、古籍、碑刻、拓片、书画、契据、票证、老照片等实物资料。

2

辖区或在辖区工作过的知名人士的简历、自传、书信、作品、证书、老照片、音像和工作生活用品等实物资料。  

3

辖区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有研究价值的日记、账册、票证、契据、书信、老照片、音像等实物资料。

尚待形成的文史资料

如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或明确了解内情者,围绕主题主线,确定选题,按照要求撰写文章。

知情者提供有待征集的重要线索

02

征集要求

1

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真实性原则,实事求是地记述,不妄加评论。

2

提供的照片、图片、实物资料、音像资料等,应附带文字说明。

03

征集方法

本次征集原则上为无偿征集,在古城保护开发后给予一定优惠待遇。

1

乐意研究本地人文历史或愿意提供信息资料的社会各界人士可加入“天下临淮关”微信群,在群内开展互动。

2

对于捐赠的收藏价值物品,镇政府将上门为捐赠者制作带有捐赠人照片的简介卡片与实物永久馆藏展出。

3

对于有重要价值,不能或不愿出手的物件或资料,可以拍照或复印方式馆藏记载。

04

联系方式

广大居民可直接联系镇文化站,地址:临淮关镇文化服务中心(小康路临淮关镇文化广场)。

联系人:史兵,13866939666,QQ:78361298;微信号:s13866939666

穆松,13866937229,QQ:741141007。

本征集公告常年有效,欢迎社会各届随时来稿或提供有价值的史料或线索。

临淮关镇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