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农歌会演出进基层,好戏连台看不停

农歌会系列活动精彩开启,戏曲展演、惠民巡演、专场演出精彩纷呈

演出进基层,文化惠民生

滁州网讯 四场戏剧接连展演,好戏连台看不停;惠民巡演到乡村,家门口就可以品“文化大餐”;专场演出,边疆歌舞风情独具……作为本届歌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从9月13日起至9月22日,新疆皮山县文工团专场演出、农村题材现代戏展演、惠民巡演乡村行活动接连开启,将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送给全市普通观众,让“文化惠民”更深入百姓生活。

1

桐城市黄梅戏剧团表演现代地方戏《青山鉴》。 记者计成军 摄

四场农村现代戏展演——

好戏连台演,观众过戏瘾

伴随着悠扬的黄梅曲调,9月16日晚,作为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村题材现代戏展演在滁州大剧院拉开序幕,由桐城市黄梅戏剧团带来的现代黄梅戏《青山鉴》率先亮相。

《青山鉴》讲述了大学毕业生章兰兰和周立凡携手创业办林场,为建设美好乡村奉献青春和汗水的故事。剧团舞台监督黄林介绍,《青山鉴》是一部主题鲜明、时代感强的新创剧目,曾获2014年华东地区田汉戏剧剧本创作二等奖和2015年安徽省黄梅戏新剧目汇演优秀剧目奖。

记者了解到,农村题材现代戏展演是我省近年来实施“戏剧孵化计划”、推进戏曲艺术创作、优化戏曲传承发展环境的创新之举。本次展演的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据介绍,从9月18日至9月22日,枞阳县黄梅戏剧团、休宁县徽之韵黄梅戏剧团和淮北市豫剧团还将带来《寸草心》、《芳满松萝》、《我的土地》三部戏剧,一场场戏剧展演定会让观众过足戏瘾,大饱眼福。

2

民间艺人在全椒县八波村进行舞狮表演。记者卢志永 摄

惠民巡演走进全椒县八波村——

不出家门口,赏“非遗”表演

9月16日上午,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农民大舞台上,锣鼓喧天,唢呐齐鸣。作为省“惠民巡演乡村行”的重要一站,八波村的村民对这场演出期待已久。精彩的手狮舞、八朵云等“非遗”节目表演,更让大家拍手叫绝。

手狮舞起源于太平天国年间,当时的老百姓借狮子勇猛乐群的性格,精心表演,祈福纳瑞,后来代代相传,成为江淮民间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八朵云是全椒县二郎口一带群众将抗敌武器盾牌进行艺术加工,以八色云状花灯配以特别的曲调、舞姿和造型,呈现当年金戈铁马的战斗场面。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我省在国贫县、省贫县和连片特困县乡村,开展“文化扶贫、携手小康”——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助力精准扶贫。该活动演出剧(节)目为近年来新创作的戏曲、歌舞、曲艺、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获奖作品和经典保留曲目,全省共演出2000余场。

3

新疆皮山县文工团歌舞专场演出现场。 记者计成军 摄

新疆皮山县文工团专场演出——

边疆风情美,民族一家亲

打起手鼓唱起歌,跳起浓郁风情的民族舞……9月13日晚,作为本届歌会的一项重要演出,由新疆皮山县文工团带来的专场演出在滁州大剧院精彩上演,远道而来的演员们给滁州市民送上了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大餐。

《春到皮山》、《欢迎您到新疆来》、《党的政策亚克西》……当晚的演出现场,能歌善舞的新疆演员们弹起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跳起浓郁边疆风情的舞蹈,让人们感受着新疆的原生态文化和艺术之美。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不仅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农民和谐幸福的生活,也浇灌了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

记者了解到,新疆皮山县文工团的演员们不仅参加过201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歌会的主题演出,还奔赴小岗村分会场,为大包干发源地的农民朋友送去边疆风情的节目。时隔六年再次来到滁州,演员们对滁州又多了一份熟悉与亲切。

(记者卢晓东 包增光)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