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滁州南谯区:建设“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新华网合肥9月18日电(吴静)“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村庄不仅外观整洁美观,而且蕴含丰厚的文化内涵和镇域特色。

太平集村的墙绘。

施集镇南山公园内的茶壶雕塑。

    开展“三大革命”行动美化乡村

金秋时节,滁州市南谯区的村头巷尾,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白墙黑瓦的村居,绿荫环绕的小道,老人们围坐在文化宣传墙下择菜聊天,孩子们在广场上打乒乓球……一幅乡村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据了解,2016-2017年度,南谯区投入政府性资金约5亿元,用于8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的整治与2个中心村的规划建设。同时,全面推进自然村综合整治,开展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行动,实施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污水处理、沟塘清淤等多项工程,着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绿化美化水平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为使美丽乡村长治久美,南谯区还建立了美丽乡村管护制度。根据“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积极发动村民主动参与管护工作,让村民自己动手共建共管美丽家园,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内涵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外在,更要有内涵。南谯区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大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创建图书屋、文体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广场等文化、体育设施。

同时,南谯区多个镇还开展了“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奖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优评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营造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

此外,南谯区注重将墙壁作为宣传先进文化、培育文明新风的有效载体,设置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图、农时农事等主题内容的文化宣传墙,旨在以墙体绘画和板报文字的形式育人、化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滁州市南谯区科学规划,统筹考虑,根据乡村特色,在保持村貌的同时进行村道改造工程、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工程,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格局,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包括茶文化生态旅游——施集镇;枫情浪漫游——章广镇;红色旅游地——太平集;千年历史的古镇——乌衣镇等。

南谯区大柳镇因驿站边的一棵古柳而得名。大柳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将废弃的储木场改建成中心公园,还增添了亲水景观、运动步道等一系列极具现代气息和惠民实用功能的设施。保护了原有树木的同时也方便了外地游客的观景旅行,又为本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福利,美丽乡村新景风采也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